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杜马选举舞弊 > 11俄杜马选举舞弊消息

俄总统拒绝重新选举要求 反普京集会蔓延至全国

2011年12月13日08:1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钟子娟

  梅德韦杰夫拒绝重新选举要求

  晨报记者 钟子娟

  12月11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通过“脸谱”网对俄各地涌现的反普京集会进行了回应。他说,他不同意集会打出的口号,但是他下令调查有关选举违规的消息。针对梅德韦夫杰的声明,总理普京的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12日表态称,尽管有人指责选举不公,但俄罗斯会坚持已有选举结果,反对派抗议不会改变杜马选举结果。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学者郑润宇12日接受晨报采访时表示,俄罗斯民众的反对集会在短期内不会对普京的政治地位产生直接撼动。

  梅德韦杰夫下令检查选举

  梅德韦杰夫在自己的“脸谱”网页面上写道:“根据宪法规定,俄罗斯公民有言论和集会自由。人们有权表达自己的立场,他们昨天实践了这一点。一切都依法举行,这很好。我既不同意口号,也不同意集会上发表的声明,但是我下令检查来自所有投票站涉及遵守选举法情况的消息。”但是,他拒绝重新选举,也未回应要求普京下台的呼声。

  俄罗斯专家认为,梅德韦杰夫的表态可视作俄政府与反对派对话的开始。俄政治家德米特里·奥尔洛夫对俄新社说:“毫无疑问,当局开始对话,因为选举结果、国内局势需要对话机制。”他说,这种对话应该在法律框架内进行,遵守所有涉及调查选举可能违规情况的必要程序。

  普京发言人称选举合法

  对于梅德韦夫杰的要求检查投票站的声明,普京的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12日表示:“即使把所谓的选举舞弊的证据集合在一起,所涉及到的选票也不过只有0.5%,这不可能影响投票的合法性以及整个选举结果。”俄中央联邦选举委员会秘书尼古拉·孔金则说,若对前不久国家杜马选举的正式统计结果存在异议,只能通过法院解决。

  郑润宇对此表示,这次集会有三个重要特点。一是参加集会的主要是俄罗斯的中产阶级和知识分子,其中很多人原先对政治比较冷淡;二是集会过程非常平静,几乎没有出现暴力冲突;三是俄罗斯反对党在集会中声音较弱,没有涌现出一个明确的反对派领袖。“俄罗斯政坛现在几乎找不出一个可以与普京相抗衡的反对派人物。但抗议民众的诉求也很简单哪怕找不到更好的,也不支持普京。这也许在短期内不会对普京的政治地位产生直接撼动,但已经充分表明,俄罗斯的民心在变。”郑润宇说,从12月25日圣诞节至明年1月13日俄罗斯新年将是一个关键时期,“这段时间俄罗斯民众会比较空闲,他们有可能沉浸在节日气氛里,不关注政治了,但也有可能更有时间和精力表达政治诉求。普京能否拿出一个令各方满意的解决方案,以平民怨,将直接影响他明年3月的总统大选。”

  反普京集会蔓延至国外

  据莫斯科内务总局统计,约2.5万人参加了10日在莫斯科博洛特纳亚广场上举行的大规模集会。而据组织方的数据,参加这次集会的有1万多人,这是自普京2000年上台以来反对派举行的最大活动。反对普京的民众集会还蔓延到了国外。10日,大约75名俄罗斯人聚集在俄罗斯驻加拿大多伦多总领事馆外,抗议杜马选举舞弊。“俄罗斯人民希望他们的民主呼声得到尊重。它们会的。”一名示威者博里什·泽兹纳斯基对当地媒体说。而在德国首都柏林,也有大约400名流亡到德国的俄罗斯人10日到俄罗斯驻德国大使馆外聚集,批评杜马选举舞弊。他们还要求德国总理默克尔介入,不要视而不见。此外,在纽约、伦敦等数十个城市也出现俄罗斯人的示威活动,他们声援在俄国内的示威者,齐声抗议普京的强人统治。

  郑润宇分析称,普京上台以后对俄罗斯民众的各种许诺没有兑现,是引发俄罗斯人感到“受够了”的主要原因。“2000年至2008年,普京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收归中央集权、瓦解地方势力,但是对于福利、医疗、教育、基础设施等关乎民众生活的措施很少推进,这让俄罗斯人感到自己没有享受到卖资源所应带来的实惠。国家也许比以前强了,但民没有更富。另外,很多从苏联时期走过来的俄罗斯人觉得,虽然以前的生活也有很多困难,但至少该用的东西俄罗斯国内都能生产,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也有一个体面的形象。但现在,俄罗斯人日常需要的许多商品都靠进口,本国的制造能力急剧萎缩,这就使所谓的‘苏联情结’冒了出来。”郑润宇说,很多年轻人对政府处理车臣问题的方式也有异议,认为这是俄罗斯人缺乏安全感的重要原因,“总地来说,俄罗斯年轻人对自己的国家感到没有信心、没有希望,对普京政府感到失望,这已经导致俄罗斯精英大量流失。”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