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大盗判决书20万字创史上最长 看守所写自传

2011年12月13日08:59
来源:山东商报
袁宝洪出庭受审
袁宝洪出庭受审

  商报北京消息 这是北京历史上最长的判决书了。”指着桌子上放着的厚厚一摞文书,北京市一中院法官苦笑着说,这份判决书约20万字,要是全部念完,估计得两天。这份判决书共345页,其内容是京城大盗袁宝洪盗窃一案。

  此前,有据可查的国内最长判决书,是湖北省高院于2005年1月对一起往来账目繁杂的债务纠纷案作出的一审判决,判决书长达163页,字数近10万字。而国外最长的判决书,则是俄罗斯法院对尤科斯石油公司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判决,该份判决书不是以页数计,而是以厚度计。用尺子一量,该份判决书足足有25厘米厚。

  据主审法官介绍,写袁宝洪一案的300多页判决书,感觉并没费多大事,她把工作量分解开,每天写一部分,不知不觉中就写完了。

  审理此案的法官介绍说,袁宝洪一案的判决书之所以这么长,是因为袁宝洪盗窃次数多,而每一起盗窃事实,在判决书中都要有相关的证据体系来认定。为了节约时间,法官并未宣读全部判决内容,而只是宣读了认定的主要事实和定罪量刑部分。宣判完后,书记员拿着厚厚一摞判决书,让袁宝洪签字。据了解,由于判决书太长,打印345页费时太长,法官只打印了一份判决书让袁宝洪签字。至于给检方及其他方面的判决书,则要慢慢复印。

  北京市一中院认定袁宝洪盗窃共286起,抢劫3起。该院以盗窃罪判处袁宝洪有期徒刑15年,以抢劫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3年,两罪并罚,合并执行有期徒刑20年。法官介绍说,袁宝洪自传里供述的盗窃500余起,但检察机关根据证据,在起诉时只对其中289起盗窃事实提起公诉。最终,法院认定其中286起盗窃事实。而袁宝洪在自传里供述盗窃事实的行为,被认定为自首,予以从轻处罚。而他在抢劫案中,也有坦白交代行为,也予以从轻量刑。

  对话袁宝洪

  没想到只加刑七年

  记者:你在看守所里写了3万字的自传,为什么会有写自传的想法?

  袁宝洪:当时在看守所里,管教民警跟我说,你把你从上学到犯罪的前后经过,都写一下,对别人也是一种教育,对自己也是一种总结。于是我就写了。

  记者:但你在自传里把500多起盗窃行为都供出来了,有没有想到过会因此被加刑?

  袁宝洪:我当时没想那么多,我当时就想,要发自内心地去写。如果遮遮掩掩的,写出来的就不真实。

  记者:因为自传里供述盗窃行为,比上次的13年多判了7年,你是怎么想的?

  袁宝洪:我想到要比今天的判刑重,没想到只有20年。我觉得不好好交代的话,如果服完抢劫罪被判的13年,以后盗窃的事被发现后,再重新判刑,就判得更重了。

  记者:走到今天,你认为是什么原因?

  袁宝洪:从小家里对我管教比较严,在花钱方面受的约束比较大,再加上自己好逸恶劳,又结交上了不好的朋友。现在非常后悔。

  记者:偷盗这么多次,是单纯因为缺钱花,还是别的什么原因?

  袁宝洪:我18岁时只偷了51块钱,就被劳教两年,我就觉得不公平,不是惩前毖后,出来后我就想报复社会。后来我就怀着挑衅的心理去派出所门口偷,偷的车卖了有700多万元,我不缺钱花,继续偷只是为了刺激和挑衅。

  记者:家里人知道你一直在偷吗?

  袁宝洪:我一直瞒着家里人,说有个修车的工作。家里人对我也早失望了,不管我。

  记者:这么多年你有过正式的工作吗?

  袁宝洪:也去找过工作,但人家一听有前科,都不要。

  记者:现在总结自己40多年的人生,你是如何认为的?

  袁宝洪:如果从第一次盗窃开始,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就沦落不到今天,这就是我的报复心理造成的。我这些年的真实心理就是干一天算一天,被抓着就算倒霉,抓不着就赚了。

  据《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