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双12全民疯抢挤瘫支付宝 消费者质疑让利没诚意

2011年12月13日13:4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李一能
 晚报制图 邬思蓓
晚报制图 邬思蓓

  “双12全民疯抢”挤瘫支付宝 消费者质疑让利“诚意不足”

  淘宝促销疑问多 假返利真忽悠?

  晚报记者 李一能 报道

  据淘宝方面称,昨天零点第一分钟内,淘宝网同时在线网友高达270万人;短短10分钟,淘宝网成交笔数51万笔,支付宝交易额突破1亿;在一小时之内,成交额达4.75亿,成交278万笔。

  据悉,此次淘宝网“双12全民疯抢”活动推出多个“整点活动”。其中,淘宝网联合支付宝以充值满100送100红包的方式,为年末盛宴参与者赠送1000多万元现金红包“鼓劲加油”。约有12万淘宝用户获得赠送的100元红包,该红包可在12日全天购买非虚拟类商品。为了拉长促销时间,“充100送100”的活动于12月8日就开始了。

  截至昨日上午11时30分,女装类目成交额已突破3亿元,有4个店铺交易额超过千万。而截至昨天下午2时,淘宝家居百货成交额也达到2.56亿元。就在部分网友疯狂抢购的同时,也有网友抱怨,有部分网店是先提价再打折促销,有“虚假促销”的嫌疑。昨天的淘宝网“双12”大促销,又一次让支付宝陷入拥堵瘫痪状态,不少消费者声称,凌晨就登录不上支付宝。也有网友因为担心快递无法及时送货,干脆放弃购物。大促销活动开始不到10分钟,就有网友抱怨,登录不上支付宝。记者了解到,尽管淘宝网支付宝维护方一直尽力维护,昨天一天中,支付宝时常出现拥堵,甚至出现无法支付状态。

  在一片火爆的抢货潮中,也有一些消费者开始质疑淘宝网本次活动中让利的 “诚意不足”,许多优惠或是无法兑现,或是有 “忽悠”的嫌疑。今天上午,媒体人陈小姐告诉记者,她经过几天的体验,发现本次促销中的 “支付宝冲100送100”和 “淘金币兑换商品”两项优惠活动根本无法兑现。

  陈小姐告诉记者,淘宝网联合支付宝 “充值100元送100元”的活动开始后,她曾多次尝试进入活动充值页面,但没有一次成功过。她的同事张小姐在多次尝试后进入专用页面,在成功充值了200元后却没有接到任何通知,也没有发现充值金额有所增加,总之陈小姐说身边没有一名朋友成功地获得该优惠。虽然淘宝网也事先表示,该活动有名额限制,并非即充即得,但陈小姐认为活动的主办方应该提前公布中奖比例,并让抽奖过程更加透明,而不是用一个 “虚无缥缈”的优惠忽悠消费者往支付宝里充钱。

  除此之外,陈小姐还对另一个“淘金币”的活动非常不满。在网购一年后,陈小姐累计有2万多枚“淘金币”,消费者可以使用这一虚拟货币享受折扣或是购物。陈小姐说,截止今天,6千枚“金币”即将过期,她想趁着“双12”活动用掉这些金币。在金币兑换页面,一些商品只能用金币打折,但另一些可以全额用金币兑换,陈小姐选择了一件大衣,需要1万多“金币”,结果在支付时发现,根本不能用“金币”全额兑换,只有花费100枚享受一个折扣。

  “这不是坑爹吗?我要用掉这6000枚金币得买多少东西? ”陈小姐说,明明显示可以全额兑换,结果却只能打折,用掉金币的唯一方式就是不断购物。她质疑淘宝网的这项优惠让利是假,把消费者引导成“购物狂”是真,如今她已经放弃了用掉金币的打算,就当从来都没参加过这个活动。

  网购中出现了种种送券送礼的促销招数,看起来消费者可以占很大便宜,如何看待这种现象?对此,记者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尹晨处了解到,打折返券,在学术上可把它叫做 “利诱性销售行为”。作为一种竞争手段,它可以促使经营者降低成本,提高服务质量,给消费者带来实惠。从某种程度上讲,有着积极有益的一面。但如果不正当的利诱性销售行为,如谎称有奖而实际无奖的有奖销售行为;谎称打折而是先提价再进行折扣;为了处理滞销的质次价高商品而以其他额外利益来转移消费者的注意力……从而使消费者优先选择购买其商品或服务,则违反了诚实信用原则,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违背了市场交易的基本原则,最终将扰乱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影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