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洋奶粉炒概念涨价 尴尬国产奶粉如何赢得未来

2011年12月14日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 中新社发 杨华峰 摄
资料图 中新社发 杨华峰 摄

  中新网12月14日电 进口奶粉近期又掀起新一轮涨价,一些高端品牌的900克产品已突破400元。国内奶粉行业的“信任危机”,让洋品牌赚得盆满钵满,让国产品牌陷入前所未有的尴尬,而叫苦不迭的,则是爱子心切的中国家长。

  洋奶粉炒概念涨价

  据广州日报报道,多家洋奶粉近期在主品牌之外推出了售价更高的系列产品,惠氏旗下高端品牌“启赋”(1阶段,900克)售价突破了400元。惠氏方面证实称,由于“启赋”配方进行了优化,同时为了配合新国标的要求,对部分营养素含量进行了调整,因此造成生产成本上涨。

  除启赋外,雀巢、雅培等多个洋奶粉品牌都在今年陆续推出了价格300元以上的高端产品。雀巢从德国进口名为“超级能恩”的奶粉,1阶段售价每罐308元;雅培也推出了声称丹麦进口的“菁智”,1阶段售价高达每罐470元。

  乳业专家王丁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口奶粉提价的理由站不住脚,奶粉的新国标并没有很重大变动,此外,国际奶源价格8月份开始趋势是下跌的,原来每吨价格曾探高到3~4万元,现在已经低于2.8万元,所以不存在成本上涨的问题。

  他认为,洋奶粉是利用国产奶粉陷入信任危机之际来提价,“但是往往又不敢直接说,只好找配方升级、换包装等说辞打擦边球来搪塞。”

  洋奶粉贵因关税未降?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进口关税过高是洋奶粉价格高企的主要原因,并且过高的关税还让国内一些诚信不佳的奶粉企业获益。

  《东方企业家》副主编朴抱一在微博上称,“2001年奶粉进口关税为25%,加入WTO时我国承诺降低到10~15%,但是入世十年却没有下降,目前最惠国税率22%,普通国家57%,加上物流和进场费用,进口奶粉在中国价格已经翻番。”朴抱一认为,税率未能实现如当初的承诺,“足见中国乳品行业公关能力之强,因为关税保护,才保护了三鹿等毒奶粉。”

  最近刚离开国泰君安加盟海通证券的上海市人大常委李迅雷也发表微博,力挺国内民众因进口奶粉价格过贵而选择出国购买“洋奶粉”的行为:“出国便去抢购奶粉?其实,我们进口的不是奶粉,而是缺失的诚信。”

  不过,对广大需要购买奶粉的消费者来说,还有一个即将到来的好消息。根据中新自由贸易协定,从2012年1月1日起,新西兰向中国出口的乳制品关税将继续降低,其中婴幼儿配方奶粉和酸奶的关税将降为零。这一措施将或许将对我国本土乳制品企业产生更大冲击。

  国产奶粉如何赢得未来

  近日召开的中国国际乳制品交易会公布数据显示,目前洋奶粉品牌在中国婴幼儿奶粉场占据60%-65%的份额,在中国高端奶粉场所占份额已达90%以上。

  事实上,洋品牌奶粉并不见得就能保证质量,近几年进口奶粉因蛋白质含量不达标而被退货的事例并不鲜见。去年以来,中国入口的洋奶粉更是接二连三被查出问题。

  乳制品产业链在饲料、水质、土壤、加工、存储、包装等各个环节都可能造成质量问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承诺自己的牛奶百分之百合格。但由于每次出事后,企业自身主动承担责任,政府严厉处罚,消费者得到合理补偿,因此这些事件最终只是被视为“个案”,而没有演变成整个行业的信任危机。

  人民网据此评论认为,在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后,未能像洋品牌一样公开、公正、人性化地处理问题,才是导致国产奶粉“不得人心”的真正原因。国产奶粉要想重新赢得消费者的信任,除了继续提高产品质量外,还需树立起勇于承担责任,关切消费者健康的良好形象。(中新网生活频道)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