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友叹年入10万仍“鸭梨山大” 网络流行晒账单

2011年12月14日11:19
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一眨眼,2011年就只剩下一个尾巴了,感叹时间飞逝也感慨自己一年为自己积累了多少财富呢?各家都有各家的账,到年底了,网络铺天盖地都在“晒账单”,有人从其中读出了生活的不易,有人却读出了别样的幸福。

  年入10万仍感“鸭梨山大”

  网友直呼“伤不起” 挣多少钱我们才能幸福

  网友“hefe456”和丈夫都有着令人羡慕的工作,收入不菲,12月6日她在一家论坛晒年终账单的帖子,引来众多网友关注,目前,已经有超过3万名网友关注了该帖子,并纷纷跟帖。以下是“hefe456”晒的账单:

  pangyude:我跟老公两个人每月固定工资是5000,一年下来我们的费用应该就5到6万的样子了,其中有1.5万还房贷,人情往来1万,包括过年给红包。还有就是买衣服啊,房租啊,吃饭等。我们应该还算比较正常的开销吧。如果有孩子估计就不止了。

  tongtongma:我是一个打工族,月收入不过2500左右,老公自由职业者,看业务收入。女儿已经3岁了,奶粉不喝,尿不湿也早已不用了。只是偶尔会带她去买些衣服、零食。老公不抽烟不喝酒,甚至连衣服都很少买。到现在,存款一分都没有了,因为在县城里买了套房子,公公婆婆说想回老家住,又在老家盖房子,前前后后几十万的开支,平时还要油费,马上又得花5000块买车保。唉……钱哪……

  hanyanfang66:每个家庭情况不一样,花销当然也不一样。少则少花,多则多花。家底不殷实的,必须花钱的地方那是没辄。可花可不花的则尽量不花。超出能力的坚决不花。节俭不是吝啬,而是好的生活习惯和态度。工薪阶层的父母们都是从牙缝里省出来的钱供孩子买房结婚。学学父母持家。我喜欢那句话: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lincfhuang:有钱人才会在这里炫耀一年花十几万,穷苦人家出身的生活艰辛有谁知道?我从农村出来,工作将近十年,现在跟我老婆一年能有个5-8万的收入,儿子现在读小班,我们一年的费用大约2万左右,只有血汗钱才会懂得珍惜啊!

  我家年收入10万

  保险支出19400:我的保险3200、老公保险6000+3000、小孩保险4000、车险3200。

  小孩支出:19510

  奶粉:每个月2罐奶粉360,一年4320;

  早教:每个星期一次,85元一次,偶尔参加团来的课程,这样会便宜很多。一年4000;

  尿不湿:每个月250,貌似不止,一年3000;

  衣服:淘宝买,一年2400;

  玩具:一年600;

  水果:4元一天,一年1440;

  零食:一年1200;

  书籍:网上买的婴儿画报,书店买的书,一年下来500;

  洗澡、游泳:秋天开始都是外面洗澡,每次18元,一个月72,夏天偶尔游泳40一次,一年算450好了;

  饮食:每天一个笨鸡蛋算1.5,一年540;

  奶瓶:摔坏了3个,加上奶嘴咬破换了两个,这样下来就140了;湿巾:一年120;鱼油、钙片:一年800。

  保健品费:2000。

  人情费:亲戚、同事结婚,一年下来4800。

  自己和老公衣服鞋子:共计1400。

  手表:给老公买了手表4900。

  捐款:每年我和老公都得捐款600。

  电话费:老公2个月100元,我3个月100元,合计1000。

  培训费:培训社会工作师900。

  油费:一年4800。

  过路费:一年难得出去,算500吧。

  电动车:2010年8月买的在12月底被偷,1月又买了辆1600。

  手机:老公一年换一个手机2500,今年我手机丢了又买了个990元,共计3490。

  抽烟:一天半一包香烟,20元一包,一个月算500,一年6000。

  额滴神哪,还没算我们的吃喝,这样一年下来能剩下几个铜板啊?

  为何这么多人“喊弱”“哭穷”

  为何公众普遍出现弱势心态,并且感受如此强烈?在记者的调查采访中,排在前三位的原因分别是:“收入与预期有距离,生存、工作压力大” (37%)、“社会竞争中产生不公平感,导致相对被剥夺感强烈”(29%)、“许多个人权利得不到有效维护”(16%)。可见,收入差距、生活重压、公平感保障感缺失等是“弱势感”的催化剂。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人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贫富差距也越来越大,必然会引起中低收入者的不满。高房价和通货膨胀的冲击也让人们“弱势感”强化。看到别人住别墅开豪车,而自己辛辛苦苦攒一年的工资还买不了几平米房子,“弱势感”怎能挥去?

  专家指出,当一些群体与阶层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获得越来越多社会资源的时候,另一部分社会成员却因为获取资源的有限性而逐渐被抛到了主流社会发展的轨道之外,在这种情况下,“弱势心理”自然会迅速蔓延。

  “让大家都富起来”

  如何消除公众的“弱势心理”,让大家充满自信,获得尊严?49%的受访者选择“让大家都富起来,调整收入分配方式,缩小收入差距”。由此可见,老百姓最关注的还是收入,只有让大家的钱袋子鼓了,收入增长的速度超过了物价上涨的速度,才能抵御通货膨胀的冲击,才能消除“弱势心理”,增强幸福感。

  中央党校教授青连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制度的不完善是造成“弱势心理”蔓延的重要因素。弱势化的本质在于社会资源分配的不公,而造成资源分配不公的关键则在于现有制度的不完善,如户籍制度、收入分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等等。因此完善制度建设是重中之重。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