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流行病学专家谈降焦减害:低焦油不等于低危害

2011年12月14日20:3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胡浩、朱峰)烟草能否“降焦减害”?两位专家14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从流行病学的角度提出,低焦油不等于低危害,降低焦油量并不能降低烟草对人体健康的危害。

  原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院长、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克安认为,“降焦减害”是国际上早已提出并经过实践检验宣告失败的一种说法。从推广以过滤嘴为主的降焦技术,到研制低焦油卷烟,这些方法都没有实质性地降低吸烟者的患病风险。临床流行病学研究结果证实,选择低焦油品牌的吸烟者,其烟草相关疾病的风险没有下降。

  他介绍,吸低焦油卷烟的人,为弥补尼古丁摄取量的不足,可能更用力地将卷烟烟雾吸入肺部深处,促使肺部腺癌发病率增加。美国一些研究资料表明,由于低焦油卷烟使烟雾深入肺的深部,吸烟者反而会吸入更多的焦油、尼古丁及其他致癌物质。

  王克安还指出,香烟中含有4000多种化学物,其中至少69种可能致癌。其中亚硝胺、稠环芳烃等致癌物的含量并不随焦油量下降而减少,因此对人体危害也没有降低。

  中华医学会公共卫生分会主任委员、流行病学专家曾光认为,大量科学研究的结果证明,“降焦”不能“减害”,吸烟者减少健康危害的唯一途径是完全戒烟。

  曾光提出,吸烟对健康的危害越来越清楚,人们为吸烟付出的健康代价越来越沉重,统计数据表明,我国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高达120万,各种与吸烟相关的慢性病发病率逐步攀升。

  他呼吁,中国应当逐步、平稳摆脱烟草经济,转变烟草文化,从而真正减少烟草对人体健康的危害。

  作者:胡浩 朱峰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