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局势 > 伊朗局势消息

伊朗力挺叙利亚 紧急署自贸协定正准备军事演习

2011年12月15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署自贸协定 准备军事演习

  伊朗力挺叙利亚

  本报记者 黄培昭 李逸达 牟宗琮

  据总部设在阿联酋迪拜的阿拉伯电视台当地时间14日报道,伊朗政府一位高级官员强调,伊朗将彻底粉碎美国和以色列的一切阴谋,并坚定地与叙利亚站在一起,共同应对来自西方敌对势力的威胁。中东媒体分析认为,这位高官所指的是伊朗和叙利亚刚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两国正通过加强双边关系“抱团取暖”,以共同渡过眼下的难关。

  紧急批准协定

  当地时间13日,伊朗议会通过决议,批准了伊朗与叙利亚的自由贸易协定。据悉,两国的自由贸易协定是伊朗政府通过加急程序特别送交伊朗议会进行审议并通过的。由于两国自由贸易协定是在中东局势持续动荡,尤其是西方国家不断加大对伊、叙两国制裁力度甚至多次扬言要对其动武的背景下签署的,因此这一事件备受此间舆论关注,被多家中东媒体解读为两国“抱团取暖”,“联袂对抗”来自西方的压力。

  伊朗法尔斯通讯社13日报道,伊朗议会国家安全与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布鲁杰迪说,当前美国投大笔金钱以求实现叙利亚政权更迭,而这份自贸协定是对美国及其盟友的坚决打击。

  伊朗和叙利亚是重要的贸易伙伴,两国的经济和贸易联系非常紧密,年平均贸易额达2亿美元。伊朗在叙利亚有大量投资,是叙利亚举足轻重的贸易对象。在叙利亚遭受到经济制裁、另一个重要贸易伙伴土耳其与其“翻脸”的情况下,伊朗的“强势补位”对叙利亚来说就显得格外重要。有分析人士称,伊朗在此关键节点上批准与叙利亚的自由贸易协定,不啻于对叙利亚这个处于暴风眼中的国家雪中送炭。

  两国自由贸易协定第二十三条规定,在今后5年时间里,两国实行互免关税并无限制进行货物和产品贸易,这对双方显然是一个共赢的条款。此外,两国还就未来成立合资银行达成协议,叙利亚商业银行将与伊朗进行合作,此举也有助于两国合力打破西方国家的金融制裁。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交通与住房部部长阿里·尼克扎德13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表示,伊朗有意愿向叙利亚和黎巴嫩输送电力,叙利亚交通部长阿巴斯则提出有必要举行伊朗、伊拉克、叙利亚三方会谈,以激活三国的陆路通道。阿巴斯表示,在伊朗等友好国家的支持下,叙利亚一定能渡过当前的难关。

  象征意义更大

  “中东在线”网站在评论中说,伊朗和叙利亚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其政治意义大于经济意义,表明了伊朗支持叙利亚、与这个战略盟友坚定站在一起的姿态。

  正因为如此,伊朗议会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布鲁杰迪13日解释说,叙利亚一贯坚定不移地支持哈马斯、杰哈德和真主党等反西方力量,同时也坚决抗击以色列的“侵略行动”。“伊叙自由贸易协定是对西方的坚决反击”。

  不过也有一些中东媒体认为,伊朗本身也处境艰难,其政权正被西方从内、外两面实施颠覆,通过军事打击摧毁其核设施的猜测不时见诸报道。在此情形下,伊朗很难为叙利亚提供实质性帮助,两国的自由贸易协定“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更像是对叙利亚政治和道义上的声援。

  演习封锁海峡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穆罕默德·阿里·贾法里14日下午表示,伊朗“将在必要时把铀浓缩设施转移到更加安全的地方”。中东媒体分析认为,这是伊朗军方高层对近日西方和以色列不断扬言对其动武所做出的正式回应,暗示着事态可能正在进一步升级。

  伊朗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帕尔维兹·索鲁里13日透露,伊朗军方将很快举行“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军事演习。而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贾法里此前也特别强调,在“特殊情况”或“遭到威胁的情况下”,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计划将在伊朗军方的行动范畴之内。

  有中东媒体分析指出,伊朗不但在经济上声援和支持叙利亚,在军事上也在“拉叙利亚一把”。尤其是“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军事演习,一方面是为其自身抵御外敌的需要,同时另一方面,如果叙利亚率先遭到攻击,伊朗也不会“袖手旁观”,“霍尔木兹海峡的封锁”,将直接影响国际能源运输通道的顺畅,这在客观上将对叙利亚有所帮助。

  (本报开罗、大马士革、伊斯兰堡12月14日电)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