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上充值系统现漏洞 网店主一个月偷1200万话费

2011年12月15日09:5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重庆12月15日消息(记者陈代泽 实习记者谭科艺)2002年黄宏在春晚上表演小品《花盆》,将一百元人民币种在花盆里,结果翻倍变成两百元。现实生活中,网店店主黄某将这个虚假魔术实现了他利用某通讯商在网上转账方面的漏洞,短短一个月就从通讯商处盗窃话费1200万余元。因涉嫌盗窃罪,近日黄某被重庆市沙坪坝区检察院批捕。

  据《重庆晚报》报道:检方介绍,黄某原来从事手机号卡批发,几年前开了一家网店,为客户预存话费、充值、转账。今年9月下旬,他把很多新卡的预存款转到一个家庭账户上,无意中发现,卡上余额居然会翻倍。也就是说,如果他转100元到家庭账号上,家庭账号上的钱会变成200元。

  这一发现,让他欢欣鼓舞。本已经有2000余张手机卡的他,又迅速买了5000余张,并在通讯商的官方网站上多次转账。之后,他利用系统处理转账请求的时间差,迅速将账户中虚增的那部分话费转出来。转出来的话费,他就在网上打折,卖给下家。

  今年10月,在短短的一个月内,黄某先后对8000余张手机卡进行了转账,利用通讯商的这一漏洞,盗窃话费1200万余元。

  经过初步调查,黄某转卖了部分盗窃来的话费,获利35万余元。

  侦查机关调查还发现,有的人在黄某那里买手机话费,少则几万元,多则一次就买了十几万元。

  主办检察官表示,近年来,随着电子技术的日益普及,网络犯罪、高科技犯罪日益增多。本案中,黄某就是利用家庭账户转账的时间差,盗取巨额资金。而很多受害人因为疏于检查自己的电子账户,甚至电子账户被盗了,都不知道。

  因此,检察官建议在网上交易频繁的市民,最好定期检查自己的网络账号和相关账户,避免遭受损失。

  目前这一漏洞已经堵上。在审阅案卷材料时,沙区检察院的检察官,迅速向通讯商建议调整网上营业厅的充值系统,避免这一漏洞被人再次利用。这一建议得到了通讯商的积极回应,他们在最短时间内调整了网上营业厅系统,堵住了这一漏洞。

  作者:陈代泽 谭科艺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