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慈善总会盘点全年捐款 认捐房企多无钱兑现

2011年12月15日14:02
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 作者:许琴

  本报讯(记者 许琴) 临近年末,市慈善总会在盘点全年捐款时发现,企业认捐的冠名基金还有两成的企业没有兑现,而这些企业大多是房地产企业。据了解,这些企业大多因为资金问题,没有多余的钱款用于捐赠。

  据悉,市慈善总会从2007年开始开展企业冠名慈善基金活动,捐赠的方式是“留本捐息”,即企业与慈善总会签订协议,认捐一定数额的资金,每年捐出这笔钱的利息。目前全市共有30多家企业参与企业冠名基金,认捐资金从几百万到上千万元不等,认捐总数额已达30多亿元。各家企业每年捐赠的数额从几十万到100万元不等。该基金是市慈善总会救助资金的重要来源之一。

  为了募集冠名基金,市慈善总会积极策划救助活动,向企业家宣传救助项目,为爱心企业做好服务工作,主动邀请一部分企业参与救助活动,经常通过媒体报道和文艺节目宣传企业善举,提高冠名企业的公众形象。

  市慈善总会财务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往年认捐企业基本都会履行承诺,早早地把每年的认捐资金汇到慈善专项账户。可是今年已经到了年底,还有两成企业的捐赠资金未到账。最近,他们上门走访,发现这些企业多数是房地产开发企业。他们不是耍赖故意拖欠捐款,而是在资金上确实遇到了困难。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当慈善总会工作人员找到企业老总时,他们都爽快地答应了,有的甚至当场签字批下资金。可是当工作人员再找到企业会计要钱时,会计却表示,还要再等一等,年末公司的账面上的资金周转很困难。但他们也一再表示,等企业资金周转没有问题时,一定补上今年捐款。

  我市一家知名房地产企业负责人解释说,下半年,企业的财务已出现严重危机,房子销不出去,银行的贷款等着还,员工的工资都快发不出来了,企业实在没有能力拿出多余的资金来捐款了。

  在一些省市,曾出现企业认捐善款不到位,曾被慈善机构曝光,甚至告到法院的现象。对此,江苏铭律律师事务所律师郑建和说,企业认捐慈善冠名基金,并达成协议,这属于赠予协议。根据法律规定,赠予行为可以撤销。但如果企业因为捐赠协议享受了一些权利,比如媒体宣传报道等,那就应该履行捐赠义务。

  市慈善总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大金说,遇到认捐不兑现,他们首先会查找原因。尽管当初和这些企业都签过认捐协议,但这份协议不是“卖身契”。如果企业效益下滑、财力不济,市慈善总会能够理解。如果此时再催捐款,会挫伤企业行善的积极性,不利于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若是认捐企业故意耍赖,有钱不愿捐,慈善总会也是首先查找自身的原因,再督促企业完成认捐。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