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礼品市场高端白酒供不应求 苹果产品成年会新宠

2011年12月15日17:05
来源:法制晚报

  企业采购拉动礼品市场 中低档产品少人问津

  高端白酒价格攀升仍受宠 送礼攀高枝茅台越贵越抢手

  中国素有礼尚往来的传统,元旦、春节自然是送礼的最佳时机。虽然是举家团圆的日子,但礼品市场的消费主力并不是走亲访友的个人,而是借此机会答谢客户、搭建关系的企业。

  每瓶近两千元的茅台供不应求,数千元的数码产品预订量大增,而U盘、保温杯等中低档礼品却少人问津,送礼已经不是单纯的“情感表达”,而越来越“功利化”。

  传统霸主

  茅台价直逼2000元年前仍供不应求

  在一举拿下央视2012年广告标王之后,每年都是年底礼品市场主力军的茅台自然腰板儿更硬了。记者近日从京城各大超市和经销商处了解到,目前53°飞天茅台价格已经从十一前的1680元飙至最高1980元,价格直逼2000元大关,这也是53°飞天茅台的历史最高价。

  在三元桥附近经营烟酒专卖店的吴女士告诉记者,每年的这个时候,53°飞天茅台都是店里的缺货主力,除了买的人太多之外,货源不多也是原因之一。虽然这次拿下央视广告“标王”后,提价幅度达到18%,但人们还是抢着买。

  据了解,除了茅台,五粮液、国窖1573等高端白酒也将上调零售价格。实际上,近些年高端白酒已经成为年底礼品市场的主力军,不管是“供不应求”还是“厂家捂货”,货源紧缺都是品牌提价的最主要理由。

  一位销售高端白酒多年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的茅台酒一般是“买的不喝,喝的不买,买的原因就是图它贵,送礼便拿得出手”。

  该业内人士透露,目前高端白酒已进入“销售循环怪圈”,每到年节送礼高峰购买者增多时,就要进行一轮涨价。“公务酒”、“办事酒”、“人情酒”的大量存在成了茅台等高端酒涨价的助推力。

  高端白酒成礼品代表价格很难出现下降

  记者了解到,茅台作为一个国内奢侈品牌,成为礼品市场的霸主,显示了购买者和赠礼者的消费档次,同时也能体现出被赠者的身份。

  其实,纵观世界各国的礼品市场不难发现,把高端酒作为馈赠佳品的国家也不在少数,如俄罗斯最具代表性的高端酒伏特加,但能够像中国茅台这样成为礼品代名词的商品确实不多。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认为,“茅台热”实际上反映了中国整体消费能力的提升。

  其实作为中国式礼品的代表,世界对茅台也已经并不陌生了。日本、俄罗斯、德国都对茅台酒很认可。名声在外,价格自然也水涨船高。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茅台价格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出现下降,只会越来越高。想让茅台降价,关键是如何控制其作为第一礼品的地位,因为只要有市场,就一定会有如茅台这种“奢侈品”存在。

  2000年至今茅台价格变化

  2000年至2004年间,茅台酒一瓶在200元-300元之间

  2004年,茅台酒一瓶售价350元

  2005年,茅台酒400元一瓶

  2006年至2008年,一瓶茅台酒卖价超过500元

  2009年,茅台酒涨价加速,从年中到中秋到次年春节,三次涨价,最高至680元一瓶

  2010年,茅台酒在5月和中秋、次年春节分别涨价,从689元到789元最后至959元一瓶

  2011年11月,一瓶茅台酒售价已涨至1980元

  礼品新贵

  苹果产品成年会宠儿 已有企业开始预订

  一星期抽中了3个iPod touch、一圈年会下来就收获了一个iPad和一个iPhone4,去年底像这样参加一圈年会后获得各种苹果产品的大有人在。除了运气好,还因为各公司年会都用苹果产品作为礼品,京城礼品市场头一次成为“苹果年”。

  在中关村经营数码产品多年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底不少老客户点名采购苹果产品,各公司的采购数量基本都在百台左右,其中大部分都是作为员工福利发放。

  记者了解到,随着苹果i-Pad2、iPhone4S上市,今年的年根儿礼品市场,苹果仍是采购大户。

  “现在已经开始有企业打电话来预订i-Pad2了,由于目前i-Phone4和iPhone4S的售价普遍过高且货源不足,高出企业的预算标准,因此今年i-Phone手机的采购量不及i-Pad2。”刘先生说。

  记者从中关村市场了解到,目前市场在苹果的带动下,数码产品已经成为礼品市场的又一大主力。据统计,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包括联想ThinkPad、华硕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等在内的数码产品,70%都已经流入年底礼品市场,即将成为公司年终答谢会的“座上宾”。

  两极分化

  中低档礼品促销仍然少人问津

  记者经过走访和调查发现,目前北京年底礼品市场已经出现了严重的“冷热不均”。和价格逼至2000元的高档茅台酒热销相对比,U盘、电饭煲、电脑音箱等前两年礼品市场的主力军,目前已经开始面临降价促销仍无人问津的尴尬场面。

  记者在多家超市内看到,各种中低档礼品价格相对实惠不少,商家为了招揽顾客,还推出了各种优惠促销活动。不过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除了有个别顾客买回家自己用之外,这些较实用的生活品已经很少有企业会批量采购了。

  一位专门为各公司提供采购礼品货源的王小姐告诉记者,现在的企业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一买就是100个保温杯、100套床上用品了,就算有采购高档马克杯或者家居用品的,一般采购量也只有二三十个。“本来利润就不高,这么少的数量,也就能挣出个打车钱来。”王小姐无奈地说。

  送礼千元起步礼品越发“功利化”

  中低档礼品少人问津,价值千元的珐琅瓷餐具、做工精细的高档厨具却预订量大涨。记者了解到,目前公众对礼物档次、价格看得过重,一般都得千元起步,使礼物成为人情交往中的“不可承受之重”。

  在事业单位负责礼品采购工作的王先生就向记者抱怨,每年元旦、春节前夕也是自己最忙的时候。为了向各合作企业表示感谢,过年时多多少少都要准备些礼物。以前就采购一些比较实用的生活用品,现在不上千元的东西都不好意思跟领导汇报。“这都是送礼攀比闹的,就怕礼物太轻了对方看不上。”王先生说。

  对此,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董鸿扬认为,送礼观念“功利化”已经压倒了礼品本身所具有的“情感表达”功能,才会导致目前国内的礼品市场出现“两极分化,冷热不均”的情况。

  文/记者王伶玲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