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商务部:支持企业稳定出口扩大进口加快外贸转型

2011年12月16日0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记者陈亮)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昨天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制订政策措施,支持企业稳定出口,扩大进口,加快外贸转型升级。

  进出口趋势判断,依然是大家最关注的话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明年全年外贸形势应该说还看得不是很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明年一季度外贸形势将非常严峻。商务部将继续牵头会商有关部门,为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贸易环境,比如,要继续研究如何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加大对有订单、有效益出口企业的金融支持,要特别重视解决中小企业的困难等等。”

  出口回落,外商投资的意愿也在下降。11月份,全国新批准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数量同比下降超过1成。沈丹阳说,这并不具有代表性:“我认为要看全年趋势,要看到在全球跨国投资持续疲软的形势下,中国吸收外资仍保持这样的增长这个大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外商投资金额中,美国下降幅度超过20%,欧盟投资也没有增长:“最主要的原因相信是由于美国经济发展不振,对外投资能力减弱造成的。仅是对中国的投资下降,而是整体对外投资下降。此外,与美国政府积极吸引境外资金回流,鼓励外资投向美国,也有一定关系。”

  作者:陈亮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