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慈善总会网上低调晒账本 多数大项目有结余

2011年12月16日09:11
来源:南方日报
 

  作为半官方性质的广东省慈善总会对善款信息公开动真格了,通过网站公布了相关善款信息(如下图)。项目汇总表显示,省慈善总会本年捐赠收入合计逾4.87亿元,本年捐赠支出合计逾1.47亿元,结余超过6.56亿元。但部分赈灾捐款本年捐赠支出一栏没有数字。

  副省长派了硬任务

  今年7月20日,副省长刘昆给省慈善总会派了硬任务,要求其强化自我监督,提高公信力,对善款筹集、使用、效果进行彻底地公开,用3个月时间实现“三强化、五公开”,把省慈善总会打造成公开透明,最具公信力的社会公益组织。相关工作要在11月1日前完成。

  经过3个月的整改,省慈善总会“低调”行事,悄然于10月31日在其官方网站上集中公布了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9月30日省慈善总会项目汇总信息、《广东省慈善总会信息公布试行办法》以及关于广东省慈善总会扩大后监事会新增成员的公告。

  近年重大项目均在列

  省慈善总会公布的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9月30日项目汇总信息以列表的形式显示了所有项目的上年结余、本年捐赠收入、本年捐赠支出、结余等信息。项目被分类成赈灾项目、委托项目、自办项目、协管项目以及其他等多个板块,细分起来有20多项。

  赈灾项目分为对日本地震、舟曲灾区、玉树地震、盈江地震、汶川地震、抗旱救灾、海地地震等灾区的捐款;委托项目即是扶贫济困日活动;自办项目包括冠名基金、面向公众募集的基金、非定向慈善捐赠收入及历年结余安排的项目;协管项目为中华慈善总会项目。

  以省慈善总会接收日本地震捐款为例,本年捐赠收入约11.68万元,本年捐赠支出为10万元,结余约为1.68万元。省慈善总会接收的扶贫济困日活动上年结余约2.04亿元,本年捐赠收入约为4.54亿元,本年捐赠支出约为1.18亿元,结余约为5.40亿元。

  多数重大项目有结余

  汇总表显示,部分赈灾项目收入一栏列出数字,但支出一栏没有数字。

  舟曲灾区捐款上年结余约237.80万元,本年捐赠收入为1570元,本年捐赠支出一栏没有数字,总结余237.96万元。

  玉树地震上年结余约908.94万元,本年捐赠收入约为14.79万元,本年捐赠支出一栏没有数字,捐款总结余约923.73万元。

  盈江地震本年捐赠收入约为12.86万元,捐款总结余约12.86万元。

  汶川地震捐款上年结余约183.55万元,本年捐赠收入和本年捐赠支出两栏均无数字,总结余约183.55万元。

  抗旱救灾捐款上年结余近344.90万元,本年捐赠收入和本年捐赠支出两栏均无数字,总结余近344.90万元。

  海地地震捐款上年结余约6.24万元,本年捐赠收入和本年捐赠支出两栏均无数字,总结余约6.24万元。

  据了解,省慈善总会监事会原有成员4名(监事长1名,监事3名)。根据省政府关于强化社会监督,尽快启动扩大后的监事会组建工作的要求,经省律师协会、省内部审计协会、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和省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推荐及征得个人同意,新增5名监事会成员,并于10月18日以通信方式经省慈善总会常务理事会表决通过。

  南方日报记者 李强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