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消息

法国AAA评级前景被调成负面 法向英提“停战”

2011年12月18日04:10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16日,全球主要信用评级机构惠誉公司宣布,维持法国AAA主权信用评级不变,但将评级展望列为负面。这意味着,法国可能在未来两年内失去这一最高评级。

  同一天,法国总理菲永主动与英国言和,叫停近日两国间的隔海嘴仗。欧元区多国继续在前景悲观的道路上艰难前行。

  法国提出“停战”

  欧盟担忧家丑已外扬

  16日,法国总理菲永致电英国副首相克莱格,希望消除误会,平息两国政府官员围绕“英、法谁该被降级”而爆发的口水战。

  菲永解释,法国“并非质疑英国的信用评级,而是说明评级机构看起来更担心的是经济治理,而非赤字水平”。

  克莱格回应说,可以接受这一解释,但法国政府官员对英国经济的批评“不可接受”,并要求法国停止言语攻击。英国首相卡梅伦当天也表示,法国批评英国经济状况对维护自身信用评级“无济于事”。

  上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警告法国,说可能下调其AAA主权信用评级。市场也普遍担心未来法国评级被降难以避免,法国已在为此作应对准备。

  然而,15日,正在巴西访问的菲永突然将矛头指向英国,说英国的赤字和债务其实比法国更严重。法国央行行长努瓦耶也说:“评级机构应首先下调英国评级。”法国财长巴鲁安接着开火说,英国赤字水平跟希腊一样高,债务水平与法国一样高,“英国现在的经济状况非常令人担忧,眼下人们更愿意做一个法国人而不是英国人”。

  英国政府采取了相对克制的态度,但英国媒体群情激奋。《每日电讯报》指责法国政府官员挑起口水战,并列举多项理由认为法国更应被降级。《泰晤士报》则指出,“法国央行行长不应鼓励评级机构下调另一个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

  分析认为,法英可能是在本月9日的欧盟峰会上结下了梁子。卡梅伦当时动用否决权,阻止了德国和法国修改欧盟《里斯本条约》的提议。萨科齐据说对此非常恼火,甚至在会后拒绝与卡梅伦握手。

  英法两国的“口水仗”遭国际社会围观,令欧盟深感不安。欧盟担心内部成员内斗“家丑外扬”,会进一步影响市场信心。

  评级机构再挫欧洲

  比利时被降级 欧元大跌

  16日,惠誉公司在将法国的评级展望列为负面的同时,还把比利时、塞浦路斯、爱尔兰、意大利、斯洛文尼亚和西班牙列入负面观察名单。这一举措意味着,这6个国家的信用评级可能在最多3个月内遭到下调。

  惠誉认为,上周末的欧洲联盟峰会显示,“欧洲找不到全面的债务危机解决方案”。

  另一信用评级机构穆迪的做法更加直接:下调比利时本外币政府债券信用评级。

  穆迪当天宣布,比利时的本外币政府债券信用评级将从Aa1下调至Aa3。不过,Aa3仍属于投资级信用评级。

  本已脆弱的市场16日再次遭遇打击。美国股市下挫,欧元对美元汇率自今年1月以来首次跌破1.3关口。

  意众议院认可紧缩方案

  民众不满 寄子弹恐吓政客

  另一个深陷欧债危机泥潭的国家意大利,16日首轮肯定了新的财政紧缩方案。

  方案由新上任的意大利总理蒙蒂提出,总额300亿欧元(约合400亿美元),包括财政紧缩和经济改革,旨在削减公共开支,促进经济增长,以缩减高达1.9万亿欧元(约合2.5万亿美元)的公共债务规模,恢复国际市场信心。

  16日,该方案在意众议院以459票支持、88票反对通过,之后将在参议院表决。

  不过,意大利民众对政府的紧缩方案不买账,甚至用一些极端方法抗议。

  意大利媒体16日说,15日晚,意大利卡拉布里亚邮政办公室截获多封装着子弹的恐吓信,收信人包括蒙蒂、贝卢斯科尼和一些政党领导人。这些恐吓信大致表达了同一个意思:警告政客们“重新考虑紧缩方案,否则将为此付出代价”。(综合新华社报道)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