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青岛薛家岛现海胆潮 面积堪比3个足球场大(图)

2011年12月19日11:25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刘延珉
海胆一捞就是一大把。
海胆一捞就是一大把。
海水退潮后,成片的海胆露了出来。
海水退潮后,成片的海胆露了出来。

  12月18日下午,正当近海落潮的时候,青岛薛家岛南侧海域的养殖户们发现,海底滩涂竟然出现了海胆“大军”,由于它们会吞噬大量的海生植物,抢了海参、鲍鱼的“口粮”,养殖户们非常担心。对此,动植物专家分析,这种现象与养殖池的环境有关。

  “我们这边海胆要成灾了。”18日下午4时许,海产养殖业户薛先生打电话反映,薛家岛南侧海域出现奇观,退潮后的海底滩涂上出现大片海胆。记者随后赶到这片海域,站在养殖区的水坝上望去,杏子般大小的海胆几乎铺满了整个滩涂,面积足有三个足球场大。

  薛先生从小在海边长大,像这样规模的海胆潮,他直言真不多见。“上世纪八十年代曾出现过一次,那时刚好是海产养殖刚刚兴起,这次海胆潮比上次还大。”薛先生拿起一个海胆说,这种生物主要吃裙带菜等海生植物,凡是海胆多的地方,周边肯定很干净,因为海底植物几乎被它们吃光了。

  正如薛先生所说,薛家岛南侧海域的海底变得“光秃秃”的,薛先生担心,如此大规模的海胆肯定会与海参鲍鱼等争食,把养殖池内的植物吃光。

  是什么吸引了海胆大军的光临呢?青岛海底世界副总经理王士莉解释,养殖池内的丰富海洋生物孢子外泄,让周边区域的海水富含肥沃的养分,造成海洋生物生长茂盛,给海胆提供了快速生长的空间 。这种现象与周边环境有关,在青岛近海大规模爆发的可能性不大。

  链接

  海胆浑身都是宝

  海胆别名刺锅子、海刺猬,呈圆球状,是海洋里一种古老的生物,主要以海底藻类生物为食。海胆浑身都是宝,味道鲜美,营养价值也很高。近代中医药认为“海胆性味咸平,有软坚散结、化痰消肿的功用”。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海胆都可以吃,有不少种类是有毒的,在薛家岛发现的海胆是否能食用,还有待进一步论证。(记者 刘延珉)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