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驻伊美军全部完成撤离计划 伊朗获喘息机会(图)

2011年12月19日16:08
来源:法制晚报
 美国最后一批驻伊拉克部队18日离开时,留守的战友挥手作别。


  最后一支驻伊拉克美军进入科威特美军全部完成撤离计划分析称伊朗获得喘息机会 伊战划句号伊朗坐收渔利

  在最后一支驻伊拉克美军车队离开伊拉克进入科威特境内之后,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北京时间今晨签署官方文件,为接近9年的伊拉克战争正式划上句号。

  据美国《纽约时报》今晨报道,18日,最后一支美军车队离开伊拉克进入科威特境内。至此,美军已完成撤离伊拉克的整个计划。

  秘密行动

  为防袭击美军连夜撤离

  当地时间18日上午7时30分,500名美军士兵乘坐防地雷反伏击车跨过伊拉克与科威特边界。

  为防止撤离行动遭武装人员袭击,美军先前没有公开撤离时间,当地居民和政府官员悉数不知。

  凌晨两点半,部队开始撤离,海军、陆军、海军陆战队士兵自己护送自己,出动直升机和战机。

  这些士兵属于美军第一机械化师第三旅,是最后一批离开伊拉克的美军部队。至此,几乎所有美国士兵已撤离伊拉克。

  留驻在伊拉克的少量美军将由美国大使馆统一管辖。这些部队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包括157名士兵,负责训练伊拉克安全部队;另一部分为一支海军陆战队分队,负责保卫美国外交使团的安全。

  欲走还留

  使馆扩容美下外交血本

  美军全数撤出伊拉克,但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却将迅速扩容,预计增至大约1.6万人的规模,其中大约2000人为美国国务院外交人员和联邦政府人员,1.4万人为承包商。

  超庞大阵容的承包商团队中,大约一半人担负安全相关职责,另一半人提供日常和后勤事务,例如厨师、车辆调度员等。

  美国官员说,美国外交人员将在巴格达“绿区”内监督伊拉克政治进程、平民援助项目等。路透社则说,在伊拉克设置这一超大外交团队意在确保美国与伊拉克的“同盟关系”,强化美国在这一地区的“战略地位”;也有分析师认为,美国下“外交血本”旨在留住8年多战争的“政治果实”。

  当然,大团队面临大挑战,尤其是在缺少驻伊美军“庇护”的情况下,美国外交团队势必在诸多领域面临困境,而安全保障也是一个难题。

  分析

  美军走了战争阴影还在

  2003年美国发动战争的理由是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但事实证明,伊拉克蒙受“不白之冤”。

  与阿富汗战争类似,按照美国的最初想法,伊拉克战争应该在数月内结束。不过,推翻政权容易,推行美国思维并不这么简单。

  或许,美国方面认为,萨达姆走了,“基地”组织压制了,伊拉克就有了新生的“机会”。不过,对伊拉克民众而言,这种机会可能难以消受。

  战争颠覆了原有的权力架构,释放出内斗的巨大能量,各派政治势力冲突不断;伊拉克库尔德地区和中部地区一再谋求独立,各教派矛盾凸显;民众仍旧生活在恐惧之中,爆炸、袭击几乎天天发生。

  一些分析师评价,伊拉克如今有了更多议员,却少了共同目标。美军走了,战争的阴影还在。

  坐收渔利伊朗西线减压

  跳出战事本身,纵观地区形势,一些西方媒体并不认为这是一场没有胜者的战争。美联社18日刊文,从伊拉克周边寻找“渔翁”,发现伊朗“坐收了渔利”。

  美军这一走,给伊朗造成的减压效果,不是一星半点,而是长达1200多公里两伊边界全线“轻松”。

  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发动的两场战争使伊朗东西两线压力巨大。东侧是驻阿美军,西侧是驻伊美军,南有美国的铁杆盟友沙特阿拉伯,波斯湾内是常设美军基地的科威特,可谓腹背受敌。

  美军这一走,伊朗西线不仅在军事层面甩掉包袱,而且在政治方面也可长舒口气。美联社判断,美军走后,伊拉克现政府会对伊朗更“亲热”。

  不过,美联社还认为,一旦叙利亚“变天”,伊朗从伊拉克获得的喘息机会将荡然无存,因为对于伊朗而言,叙利亚是伊朗通往黎巴嫩真主党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通道,伊朗失去叙利亚的支持意味着它一下子失去三个盟友。

  数说

  伊拉克平民死亡人数:12.6万

  美军士兵死亡人数:4474

  伊拉克因战争沦为难民人数:约175万

  美国战争累计投入:将近7700亿美元

  文/记者程磊部分综合新华社报道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