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2012年宏调重点:促产业保民生

2011年12月19日22:55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做为为明年全国经济工作定调的最高级别“例会”,由于今年面临国内外较为复杂的经济环境以及“比以往时候来的晚一些”的种种猜测,在2011年的冬天显得尤为关注。相对于去年会议提出的经济工作重点如“稳经济调结构控通胀”、“加快住房保障”等应景措施,今年会议在“稳”字当先的总基调之上,则把重点放在“发展实体经济”、“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等更加务实的方面。

  会议结束的当日下午,包括“一行三会”在内的中央各大部委就在直属机关内部以党组或党委工作会形式就今年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各部委还是从宏观方面对于会议的总体要求进行了贯彻,“防止工业下滑”“金融定向支持”或成为明年各部委出台措施的总体指导思想。

  同时,出席会议的各省区市一二把手则在会议结束后返回各地以常委会或干部大会的形式对会议精神内容进行传达贯彻和分析。“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等立足当地情况与遵循规律相结合进行工作部署。

  加强对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服务工作

  周小川在14日下午的央行党委扩大会议并在会上明确表示要按照总量适度、审慎灵活、定向支持的要求,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调节好货币信贷,保持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而在银监会同日的传达会议上,尚福林则表示要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进一步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特别要加强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支持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另外周小川在次日的某公开场合业承认现在经济给实体经济的复苏支持的确还不够。对于外界普遍认为“金融业交易脱离了实体经济”的评价和担忧,他表示,如果风险管理只为交易部门服务脱离实体经济,势必会造成市场无缘无故的大起大落。“金融行业的监管应该更好的为实体经济服务,避免风险管理和价格发现成为市场过度投机的借口。”

  对于中央提出的无论是产业升级、科技创新还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都对人民币投资和直接融资服务实体经济提出巨大需求。郭树清在证监会的会议上就提出,要适当加快引进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步伐,增加其投资额度,尽快出台人民币回流资本市场(RQFII)的实施办法。

  数据显示由于近期的PMI在持续走低,有观点就指出下一步中央应当加快制定和出台相关产业扶持政策,在外部需求持续萎缩的情况下,帮助我国实体经济的代表“中国制造”渡过难关。

  苗圩在14日下午的工信部贯彻会议精神干部大会上则把“把防止工业下滑摆到明年工作首要位置”作为该部在明年的工作重点。他在讲话中要求全力以赴保持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改善供给结构,优化工业投资结构,引导和规范企业投资,协调推动外需市场稳定。

  温家宝总理上个月在天津考察时就指出,一个国家要应对危机,使自己屹立不倒,必须有发达的实体经济。结合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实体经济的高度重视,多位专家也一直认为,鼓励企业专注实体经济发展将会是下一轮政策调整的显著特色,同时加大工业特别是传统工业的结构调整也必将是重点。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16日召开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就特别指出,不仅要重视发展和保护实体经济,还要在引导经济结构调整中,严控“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

  同样环保部提出并要求,各级环保部门要充分发挥环境影响评价市场准入作用,严格控制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建设项目,着力解决饮水安全、空气污染、重金属污染、土壤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

  交通运输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领域。李盛霖部长在部党组扩大会议上就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运输市场监管、提高服务质量,搞好煤、油等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工作。

  当然,经济的发展和民生的保障离不开土地的供应。国土资源部就提出,要全力做好经济建设布局、区域经济发展、城镇化进程对土地资源需求的保障,确保保障房和普通商品房用地供应,扎实推进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改革创新,保障民生。

  更加注重民生保障和项目投资

  各地均以各种会议形式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进行了贯彻和传达,并立足省(区市)情与遵循规律相结合对明年工作进行部署和要求。其中提升民生保障工作成为各地明年工作的重点。

  罗志军就在江苏省的会议会上指出,明年的经济工作要按照"十二五"规划确定的方向,贯彻主题主线,围绕推进民生幸福工程,大力实施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加快构建基本公共服务"六大体系",进一步加大财政对民生的投入,集中力量推进一批民生实事项目,确保人民群众生活有新改善、幸福感和满意度有新提高。

  虽然广西经济发展总体水平不高,但是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上传递的信息室,绝不能让老百姓生活水平落后,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大民生建设力度,让老百姓的生活尽快赶上全国平均水平,实现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同步推进。

  作为国际旅游岛的海南省将继续充分利用购物退免税等优惠政策,大力加强服务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拓展旅游消费市场。罗保铭就该省明年的经济工作就指出,要充分利用中央加大力度惠民生的有关政策措施,积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等重点民生工程,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对于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给予了"英明之策、上善之策、有效之策、必须之策"的评价。他要求,要结合今年和明年的经济工作,继续抓好项目建设、招商工作等,提前谋划并落实到项目和投资上。

  不可否认的是投资依旧是拉动中国经济最有力的那一架马车,以投资落实项目落地是最直接有效的做法。

  袁纯清在山西省委传达贯彻会议精神会上就指出要加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力度。牢固树立无项目不发展,少项目、小项目小发展,多项目、大项目大发展的意识,善于用政策生项目、用优势引项目、用精力找项目、用实干落实项目,每个市、每个县都要建设一批标志性项目。

  今年以来天津市的主要指标增幅继续位居全国前列,特别是作为后来者的滨海新区经济总量也一举超过了上海浦东新区。天津市委在学习会上也强调,要坚持不懈抓高水平大项目好项目建设,保持投资合理增长,推动更多项目早日建成投产、更多项目早日签约落地,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作为经济总量和对外贸易额都名列全国之首的广东省则把明年的工作更多的放在了调整发展质量和优化投资结构上。汪洋在省常委会上就提出,明年要把经济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加快转型升级上来,切实提高质量、增加效益和改善结构。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市场,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

  对于今年温州地区出现的"老板跑路潮风波",以及经济运行呈现下行态势、企业成本上升、效益下降,节能减排任务十分艰巨还有民间借贷、民间资本的活动带来的许多社会性问题,金融改革是浙江省正在面对并值得高度关注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浙江省委就要求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工作目标。(中国新闻周刊网见习记者 曹伟/文)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