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足协反赌案开审第二日 黑哨黄俊杰几度洒泪忏悔

2011年12月21日08:27
来源:河北青年报
黄俊杰弟弟前往旁听
黄俊杰弟弟前往旁听

  昨天,中国足坛反赌案进入公审的第二天,除了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王珀、许宏涛等人外,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也开始了公审。曾经表示自己"只对得 起足协那帮官员"的上海籍裁判黄俊杰,几次在丹东中院庭审现场洒泪,他的代理律师在庭审后表示,他认为黄俊杰的行为不属于非国家公职人员受贿,而应该是虚假承诺。

  审判庭外

  提前一个小时到场

  昨天早晨7点40分,记者到达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附近,通往丹东中院的两个路口,都已经由警方设置了临时隔离栅栏,机动车都无法通过。

  8点刚过,只听有人大喊了一声“让一让,车来了”,两辆警用面包车从鸭绿江边的公路上快速驶进了丹东中院的大门内,此时记者从汽车的后窗看到,两辆面包车里坐的分别是黄俊杰和周伟新。按照时间安排,丹东中院上午的开庭时间是9点,大多数媒体都没有想到涉案人员会这么早到场。

  弟弟出门给他买水

  对黄俊杰的庭审长达3个小时,到昨天中午12点才结束。黄俊杰的弟弟昨天带着一个十岁左右的男孩儿,参加了庭审的旁听。恰巧他昨天早晨跟记者在同一家酒店吃饭,他显得神色凝重,简单吃了点东西后就出了门。

  11点30分左右,黄俊杰的弟弟从丹东中院的庭审通道走了出来,一溜小跑到了附近一家小卖店里,买了1瓶可乐和5瓶矿泉水后往回走。他对记者说:“这是给我哥哥买的,他想喝点凉一点的东西,是经过庭审法官同意的。”据他透露,“哥哥在庭上精神还不错,思路很清楚。”

  审判庭内

  现场不止一次流泪

  记者了解到,主审法官在庭审中宣读的黄俊杰涉案情节中,他执法的比赛多达数十场,涉及长春亚泰、河南建业、江苏舜天、重庆力帆等6支球队。前两支球队是首次被披露涉案。

  黄俊杰被指控从2005年到2009年,共收受贿赂金额148万元人民币和10万港币。其中10万港币涉及到2007年曼联在澳门与深圳队的友谊赛,那场比赛的执法裁判正是黄俊杰。跟黄关系很好的周伟新赛前授意让深圳队先开球,然后自己在境外赌球网站赌球,赛后周、黄二人各从中分得10万港币。

  黄俊杰在庭审时表示,自己接到俱乐部的要求照顾的电话都会承诺“好的”,但是自己从来不在赛前收钱,而是赛后让人把钱打入自己账户里。

  对于自己的涉案情节,黄俊杰有一部分没承认。为黄俊杰担任辩护律师的刘炜表示,黄俊杰只是承认大部分事实,并不代表着他认罪。他透露,黄俊杰在庭审过程中多次流下了忏悔的泪水。特别是庭审的最后阶段,主审法官问:“黄俊杰你从小家里条件不好,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奋斗才有今天的名声和地位,为什么要走错路呢?”听到法官的问话,黄俊杰再次泪洒庭审现场。

  对话律师

  律师为他作无罪辩护

  黄俊杰的辩护律师刘炜告诉记者,主审法官宣读的公诉书多达几十页,内容多得“有点超过我的想象”。在庭审中,刘炜为黄俊杰作了无罪辩护。他表示,自己主要是从“非国家公职人员受贿罪”的构成条件上进行辩护,认为黄俊杰的行为并不具备该条罪名的客观条件。

  刘炜分析,黄俊杰确实收受了俱乐部的财物,然而是不是在赛场执法过程中帮了他们却有争议。从很多比赛看,黄俊杰的执法还是客观的,而且有些财物不是针对具体比赛场次,即便有些达到了某些俱乐部想要的结果,也不一定是黄俊杰偏袒,而是因为球员努力。

  “我认为这不属于受贿,而是‘虚假承诺’。”刘炜说,“他拿钱突破了裁判的道德底线,但只是拿钱不办事儿,作出这种虚假承诺应该由中国足协或国际足联来进行行业内部处罚。”

  另一黑哨

  周伟新忘了上缴赃款

  昨天下午在丹东受审的是另一名裁判周伟新,是在反赌案中唯一一名受到两项罪名指控的黑哨,分别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周伟新涉嫌受贿的金额为49万元,行贿金额是25万元。

  此外,在2009年上海申花与澳大利亚悉尼FC队的友谊赛中,黄俊杰担任主裁判。周伟新在赛前和中场休息时给黄俊杰打电话,希望在下半时进两个球,这样周伟新可以在赌博网站上押大球(进球三个以上为大球)。这场比赛上半时上海申花以0比1落后,下半时上海申花连进两球,以2比1完成逆转。事后,周伟新给了黄俊杰10万元。

  同时,周伟新还表示自己曾经收到过杭州绿城俱乐部3万元,但已经将此事告知了中国足协,只是因为事情太多,结果忘记了及时上缴,后来自己花掉了。而与黄俊杰在法庭上流泪不同,周伟新神情轻松,回答问题自如。

  铁岭中院

  18人受审 一天没审完

  昨天,铁岭中院本将对杜允琪、刘宏伟等18名涉案人员进行庭审,但因受审人数太多,一天没有审完,今天将继续进行。

  记者昨天采访了该案中两位前无锡中邦队球员的母亲。2008年11月1日,青岛海利丰队以3比0击败无锡中邦队,保住了中甲资格。这两名球员的母亲告诉记者,那场比赛后,当时海利丰俱乐部老板杜允琪给了中邦几名打假球的球员100万元。其中一名球员的代理律师表示,由于球员有自首情节,并且属于从犯,属于“可以”从轻处罚的情况。

  本报特派记者刘真丹东专电

  供图/CFP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