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内地孕妇缺乏产检涌港产子 引医疗问题开始浮现

2011年12月21日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1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缺乏产检的内地孕妇涌港产子,引发的医疗问题开始浮现。

  继香港九龙西医院联网发现过去10年来,13宗严重型地中海贫血(简称地贫)新症全来自欠产检的内地孕妇后,负责新界东联网地贫新症的韦尔斯医院儿科部亦称,过去5年所接的地贫新症,婴儿父母均是内地人。

  有儿科专科医生表示,将于医管局儿科统筹委员会反映,关注情况有否上升趋势。

  韦尔斯医院儿科部门主管李志光表示,地贫属长期病患,患者需接受长期治疗、定期体检及输血,亦有出现并发症风险,故需多方面医疗资源配合,以去除患者心脏内铁质的疗程为例,香港一名成年患者的除铁药1年需约3万港币,全数开支由医管局津贴。

  李估计,同样“除铁”疗程,于内地价钱贵1倍以上,故若婴儿被诊断患上地贫,内地父母通常会选择于香港治疗,他曾接收从福建来港产子的内地父母,确诊婴儿患上地贫后,每月需来港输血。

  李指出,由于香港孕妇有足够的产前检查,如发现胎儿患有地贫,通常会为孕妇终止怀孕,所以平均每1至2年,才有1宗来自本地孕妇的新症。但过去5年,威院接收的5个地贫新症,全部来自内地孕妇,这批新症涉及迟诊或出生后才证实患上严重贫血,有可能与内地孕妇闯急症室分娩有关。

  李志光续称,会就有关情况向医管局儿科统筹委员会汇报,并提出建议,收集香港公立医院的外来地贫新症数字,研究情况会否加重香港的医疗负担。

  另外,地中海贫血儿童基金顾问区永仁表示,虽然港府现时全数津贴地贫患者的医疗开支,但个别排期时间过长,今年有30至40名严重患者向基金求助,申请额外津贴到中大进行心铁扫描检查,批评医管局支持不足。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