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人异乡养弃婴18年欲终生不娶 “有闺女就够”

2011年12月21日17:00

    新闻来源:合肥在线

  44岁时,独身的他,收养了一个刚出生就被抛弃的女婴,靠修理自行车为生。转眼18年过去,女婴长成了一个亭亭玉立的少女,而他却至今未娶。对此,他解释说,“我有闺女就够了”。他是在台州居住的临泉人李中雁,他的经历被网友获悉后在网络发布,并引来当地新闻媒体采访报道。

  网民发帖:爱,被期待着……

  近日,网民“hllice”在台州某网站发表了一篇名为《独身养父与弃婴相依为命18年》的帖子,讲述了现在台州居住的临泉老人李中雁为照顾捡来的“女儿”,打算终身不娶的事迹。李中雁的善良感动异乡,引起网民围观。

  该帖子称,今年62岁的李中雁是安徽临泉人,在台州已经呆了13年,现在路桥下里桥西路修理自行车。他有一个女儿,是18年前,他在临泉老家韦寨卫生院捡来的弃婴,目前在台州某职业高中读高二。为了照顾女儿,李中雁至今未娶,虽有不少人为他做媒,都被回绝了,“我怕她对我闺女不好。”

  而修理自行车每天三四十元的收入,是父女俩的唯一经济来源,生活很是拮据。在得知李中雁的情况后,不少当地人很感动,给父女俩捐衣服,而他现在修自行车的摊位,就是一个李中雁连名字都不知道的当地人介绍的。

  而至今,女儿也不知道自己是被收养的。她一直生活在一个美丽的谎言中李中雁只告诉她,她的母亲很早之前就去世了。

  “李中雁用他瘦弱的肩膀,扛起了一个看似不完整的家,扛起了贫穷和寂寞,也扛起了原本不属于他的责任我们称之为父爱。这对父女的关系,早已不需要用血缘来维系了。他们,给这座繁华都市带来了更多的温暖。爱,被期待着……”这是帖子最后,作者给予眼前这位憨厚老实的临泉人的评价。

  对话李中雁:这个是老家号码

  几经辗转,记者通过此帖找到文章的原作者台州日报记者彭洁,联系到了故事中的李中雁。

  “这个是老家的号码……”接到记者的电话,李中雁脱口而出说了这么一句话,他说,好久没接到老家的电话了。他的老家在临泉县迎仙镇某村,祖祖辈辈是农民。在临泉老家,他本来有一个哥哥和姐姐,但目前均已去世。

  不识字的他,年少时学了一门手艺。1993年,他有了“女儿”。为维持生计,1998年,“父女”俩便去了台州打工。考虑到来回花销很大,李中雁很少回家过年,“已经十多年没在老家过年了”。

  只是每隔几年的清明节,爷俩回去一次,祭拜亲人。

  谈及女儿,李中雁的话渐渐多了起来。“捡到她的时候,小脸红扑扑的,是个漂亮女娃。”他很喜欢她,经医生同意,便将女娃抱回了家。多了一个人,就多了一份负担,但李中雁却觉得很幸福。

  到台州后,李中雁就靠修理自行车供养女儿上学。“我的衣服,从来都不让她洗。”李中雁说,他省吃俭用,留下钱,给女儿添新衣服。女儿想看电视,他就买了一台半旧电视,并花了400块钱,给她买了一个手机。而每天晚上,女儿都会做好饭,等待爸爸回家。

  “为什么不给孩子找一个能照顾她的妈妈呢?”“我要想找,早就找到了。”李中雁说,有不少人给他做过媒,但多半嫌弃他的女儿,因此,他就决定不再找了。“我有女儿就够了。”

  李中雁有梦:老了就落叶归根

  李中雁和女儿在异乡的生活很单调,日升而起,日落而息。每天晚上7点半吃晚饭,女儿看电视,李中雁都会到马路边去逛几圈,9点准时睡觉。

  但有时,李中雁会睡不着,李中雁是有梦想的人。他说,一想到以后的生活就害怕,“当我老了,女儿还在上学,谁来供养她呢?”

  想到这里,李中雁就会起身,到隔壁老乡家借几张碟片,听听家乡的老戏。“戏善劝人。”这位没有文化的花甲老人,却总喜欢说这句话。“《老包下陈州》、《包公打銮驾》……我都喜欢听。”

  “有没有想过给女儿找亲生父母呢?”“恐怕不好找,我也不愿意去找。”李中雁说,他不愿意告诉女儿事情的真相,怕她心里有阴影。

  “叶落总归根,不管女儿嫁到哪里,我一定要回家。”令李中雁欣慰的是,女儿也愿意将来跟着爸爸一起回家,给他找个家乡的女婿。

  采访结束时,记者得知,李中雁跟记者通话用的手机,是他几天前花200块钱买的,“听说有家乡的记者要跟我联系,我怕找不到我……”(吕艳萍 杨嫚嫚)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