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友晒淘宝账单:一年花12万 请让我自我了断吧

2011年12月22日01:20
来源:亚心网
 
 
论坛截图
论坛截图

  12月20日,亚心网发起了“晒晒淘宝一年你花了多少银子!”活动,两天内点击量就达到了2.5万余次,网民纷纷“晒”自己一年内在淘宝的花费,大多数人惊诧于自己在网上的高额消费。

  27岁的小新在乌鲁木齐市文艺路开了一家卖服装的小店。提起自己一年的网购花费,小新把头埋在了胸前,深吸一口气后猛地抬起了头,眼神里仍流露出不可置信的疑惑,“真没想到会花那么多,一辆车都没了。”

  “装修、家具、结婚的衣服,这是网购的大头。”坐在店面里,小新掰着指头算起了今年网购的大件,“电视一万六、相机一万六、家具一万、灯饰一万、宠物用品5000……”当累积到7万之后,小新的大脑出现了空白,眼神有些迷茫地转头问身后的老公:“老公,我们还买啥了?”

  “衣服呗,打底衫都一口气买了12件不同颜色,现在家里还有没拆包的。”小新的老公说。

  两人细数了所有网购物品,“如果在现实中买,总价值超过30万。”小新的老公总结道,网购是希望花同样甚至更少的钱,过更好的生活。

  “可淘宝里确实也有消费"陷阱"。”小新坦言,在商场里看到一双标价3999元的鞋子,淘宝上只需不足700元,还是正品,“心里觉得捡了个大便宜,立马就下单买了。”可鞋子到后,她虽然很满意,但只穿了两次。“都怪我意志力太差。”而在他们一年12万的消费总额中,在冲动下购买的物品价值占了1/5,“逛淘宝是个智勇双全的活”。

  经济、便捷、快速,网上购物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甚至中年人。

  12月20日,亚心网发起了“晒晒淘宝一整年你花了多少银子!”的活动,活动划分了标准:500元以下为勤俭持家型;500元至5000元为普通青年;5000元至1万元为铺张浪费型;1万至3万元为剁手型;消费3万至5万元的,应该被拉出去枪毙型,而像小新这样年消费超过5万元以上的,被称之为“枪毙10分钟都不为过”。

  活动启动后,立即受到了众多网民的关注,网民们纷纷跟帖,痛心疾首地“晒”出了自己一年内在淘宝消费的总金额。

  “败家,深感罪恶中……”网民“非礼勿视”发现自己半年内的淘宝消费竟然达到了7161.51元后,留言“不想活了……”

  当网民“Lucky跳跳”顺手查了自己3年来的淘宝消费竟然达到147445.97元后,不禁感叹,“太坑爹了,怎么用的都不知道,一个首付就没了”。

  在跟帖的网民中,也有节省型的,如网民“新疆扬子地板”一年内31笔交易,共支出1982.48元。大多数网民的消费集中在5000元—7000元和1万—2万元之间。

  “越来越多的人,到店里试好衣服却到网上去买。”乌鲁木齐一家大型商超的导购吴昕说,实体店变成了大家的“试衣间”,由于省去了中间的供销环节,在网络上买一件衣服可以省去几百甚至上千元。

  “但网络购物存在风险。”吴昕说,她就曾碰到部分顾客反映,在网上买到的东西有色差或是号码不符。

  “网络购物,大家还需理性。”新疆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生导师张磊博士说,目前参与网络购物的大多是些年轻人,“他们在一定程度上缺乏理财观念”。

  张磊说,人们购买的物品从总体上可划分成两类:必需品和非必需品的奢侈品。“一旦发现网络上销售的奢侈品价位与实体店的价格有巨大差异,就会对人产生诱惑,便会有不理智的消费”。

  张磊认为,网络上的衣物多以款式、颜色为重,确实能够满足年轻人的需求,但随着人们收入的增加和消费水平的理性回归,品质和细节才是人们最终追求的目标。

  作者:夏莉涓 张莹莹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