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纪委副书记谈反腐:少数党内同志关系庸俗化

2011年12月23日08:04
来源:南方日报

  昨日,省政协十届十七次常委会议在广州闭幕。省纪委副书记丘海代表省纪委向省政协常委通报了2011年全省反腐倡廉工作情况。今年以来,全省共有106名县处级以上党政“一把手”违纪违法被查处,占被查处县处级以上干部人数的43.3%。

  换届巡视成立督察组发现问题116个

  丘海首先通报了今年反腐倡廉工作取得的成效。

  针对我省省、市、县(区)、镇四级全面换届,省纪委成立10个换届风气督查组、10个换届风气评议团,严肃查处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对20个地级以上市党政班子开展换届巡视,发现存在问题116个,提出意见建议105项。

  在确保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方面,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整改存在的问题近1.5万个。

  在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方面,省委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龙头工程”来抓,颁布实施《广东省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述责暂行办法》,在全国率先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述职活动。

  惩治腐败新立案4416件涉厅官37人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

  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信访举报93309件(次),初核违纪线索4075件,新立案4416件,其中厅级干部34件37人、县(处)级干部211件215人。通过办案挽回经济损失3.49亿元。重点查处了茂名市原市委书记罗荫国严重违纪违法案,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汕头市原市委书记黄志光违纪违法案等大案要案。

  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扎实推进,全省共查办商业贿赂案件1066件,涉案金额5.9亿元。

  在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方面,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离职或退休后违规从业以及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突出问题,共查处45名领导干部收送红包问题,涉及金额792万元,查处领导干部离职或退休后违规从业问题51个。查处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单位42个,涉及金额376万元。

  监督“三公”支出新购公车费用减近四成

  在解决人民群众反响强烈的突出问题方面,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教育乱收费专项治理,查处教育乱收费问题302起,涉及金额2200多万元。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还深入开展党政机关厉行节约专项整治,将公务出国(境)、公务购车、公款接待费用纳入电子监察系统实时监督,全省党政机关因公出国人次同比减少23.6%,新购公务用车费用减少39.7%,公务接待费用同比减少1.9%。

  在制度建设方面,省纪委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省直部门全面开展优化审批流程工作,实现审批限时再提速30%、网上审批占比80%的目标,部门市县本级实现“零审批零收费”。

  本版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雷辉

  数说反腐

  ●茂名重大系列腐败案涉及省管干部24人,县处级干部218人,波及党政部门105个,市辖6个县(区)的主要领导全部涉案。

  ●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信访举报93309件(次),初核违纪线索4075件,新立案4416件,其中厅级干部34件37人、县(处)级干部211件215人。通过办案挽回经济损失3.49亿元。重点查处了茂名市原市委书记罗荫国严重违纪违法案,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汕头市原市委书记黄志光违纪违法案等大案要案。

  ●十七大以来,我省有14名公安局长、28名国土局长、6名组织部长、43名大型国有企业董事长因违纪违法问题被查处。今年以来,全省共有106名县处级以上党政“一把手”违纪违法被查处,占被查处县处级以上干部人数的43.3%。

  剖析

  我省反腐倡廉面临新情况

  腐败“有组织犯罪”特征日益明显

  通报省纪检监察机关今年的工作成绩后,丘海还向省政协常委分析了当前我省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

  对“一把手”监督比较薄弱

  丘海指出,首先是对“一把手”的监督还比较薄弱。公安司法、工程建设、组织人事、土地和矿产资源、国有企业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稀缺领域仍是腐败行为易发多发的“高风险区”。

  十七大以来,我省有14名公安局长、28名国土局长、6名组织部长、43名大型国有企业董事长因违纪违法问题被查处。今年以来,全省共有106名县处级以上党政“一把手”违纪违法被查处,占被查处县处级以上干部人数的43.3%。

  从权钱交易到感情投资

  此外,违纪违法案件数量居高不下,腐败现象呈现新的特点和趋势。十七大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收到群众信访举报近32万件,信访年均增长量始终保持在十个百分点左右。共查处案件22039件涉及23390人,案件平均每年上升4.9%。

  腐败分子作案手段日趋复杂化、隐蔽化、智能化,反调查意识和规避法律纪律的能力越来越强。腐败手段由直接交易、现货交易、有形交易向间接交易、期货交易、无形交易转化,腐败方式逐渐从权钱交易转变为感情投资、长线投资,腐败行为的“有组织犯罪”特征日益明显,“一查一串、一端一窝”。茂名重大系列腐败案涉及省管干部24人,县处级干部218人,波及党政部门105个,市辖6个县(区)的主要领导全部涉案。

  党内同志关系庸俗化为“兄弟”关系

  丘海说,还有少数干部作风不正,党内生活庸俗化,把党内的同志关系庸俗化为封建的“兄弟”关系,有的把正常的工作协调职责当做个人谋利的筹码。他举例说,杨光亮经常在公开场合宣传他的做人三件事:当官、找钱、交朋友,完全丧失了一个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应有的分寸。

  一些年轻干部缺乏长期艰苦工作和复杂政治争斗的历练,在大是大非原则问题上认识模糊、态度摇摆。一些地方社会风气不好,红包礼金、奢靡浮华问题比较突出。

  计划

  查办涉企案件做到“四个不准”

  丘海还向省政协常委通报了明年反腐倡廉建设的计划。

  在查办涉企案件中做到“四个不准”:即不准随意冻结企业账号、不准随意查封企业账册、不准随意堵塞企业流通渠道、不准随意发表影响企业声誉的报道,维护企业的正当利益和形象,维护和谐的营商环境。

  在案件处理上坚持“三个区分”:要把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与明知故犯而违纪违法的行为区分开来,把国家尚无明确规定时的探索性试验与国家明令禁止后有法不依的行为区分开来,把为加快发展的无意过失与为谋取私利故意违纪违法的行为区分开来,坚持做到严肃查处极少数腐败分子与保护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相统一,努力营造宽容失误、激励创新、支持改革、遏制腐败的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