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内地过半网民遭遇“假宽带” 网速排全球第71位

2011年12月24日06:56
来源:西安晚报

  内地实际网费为香港469倍

  昨天下午,专业的中国互联网调查组织机构和数据平台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发布《中国宽带用户调查》报告。

  报告说,2011年前三季度中国内地固网宽带与3G用户数累积达到1.5亿人与1.02亿人,但绝大部分互联网用户用的都是“假宽带”。假宽带是指网民使用的实际宽带下载速率,低于运营商提供的名义宽带速率。

  报告说,针对办理不同带宽的固网宽带用户进行的上网平均速度调查发现,超过半数用户上网平均速度达不到标定速度。数据显示,使用4M宽带的用户中,理论上应享有512KB/s(注:KB/秒,KB是计算机中表示储存容量大小的单位,中文表达是“千字节”)的网速,实际上,平均速度在400KB/s以下的占91.2%;使用2M宽带,理论网速是256KB/s,实际上,平均速度在200KB/s以下的占83.5%;使用1M宽带,理论网速是128KB/s,实际上,平均网速在100KB/s以下的占67.6%。

  调查发现,多数用户办理的固网宽带带宽为2M或4M,2M带宽下用户平均上网速度为142.2KB/s,4M则为232.7KB/s。内地固网宽带用户平均上网速度为199.3KB/s,与名义速度差异极大。

  报告指出,宽带费用方面,内地固网宽带用户上网1M带宽每月费用实际折合13.13美元,是越南的3倍、美国的4倍、韩国的29倍、中国香港的469倍。

  中国网事

  网民占全球1/4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北京市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和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2011年中国信息化蓝皮书显示,2010年12月,中国网络游戏用户规模为3.04亿,网络视频用户规模2.84亿人。2010年,中国宽带网民达4.5亿,较2009年提高5.4%。全国新增网民7330万,年增幅19.1%。截至2010年底,我国网民规模已经占全球网民总数的23.2%,约1/4;占亚洲网民总数的55.4%。有线用户中的宽带普及率达98.3%。蓝皮书指出,按照目前的发展势头,“十二五”末期,中国的网民数量可能增至6亿至7亿。

  网速排全球第71

  蓝皮书显示,2010年我国宽带上网平均速率位列全球71位。在速率方面,全球宽带接入平均水平为5.6兆/秒,而中国平均下行速率仅达到1.8兆/秒,排名在全球只有第71位。另外,我国宽带费用如果以兆计算,平均每秒接入速率费用是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3到4倍。

  产业规划

  国务院:

  加快发展下一代互联网产业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快发展我国下一代互联网产业。

  会议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下一代互联网的路线图和主要目标。2013年年底前,开展国际互联网协议第6版网络小规模商用试点,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和技术演进路线;2014年至2015年,开展大规模部署和商用,实现国际互联网协议第4版与第6版主流业务互通。在此过程中,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下一代互联网研究机构和骨干企业,全面增强互联网产业对消费、投资、出口和就业的拉动作用,增强对信息产业、高技术服务业、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

  会议确定了以下重点任务:(一)加强资源共建共享,建设宽带、融合、安全、泛在的下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推动网站系统升级改造。(二)重点研发下一代互联网关键芯片、设备、软件和系统,加快产业化及现网装备。(三)推动下一代互联网商用进程,促进新型业务研发、现网试验和在线应用。建设基于国际互联网协议第6版的三网融合基础业务平台,加快发展融合类业务应用。支持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发展。(四)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强化网络地址及域名系统的规划和管理,全面提升下一代互联网安全性和可信性。(五)完善技术和产业标准体系,加强关键理论和核心技术研究。

  各方反应

  电信专家:实际宽带速度不可能百分百实现

  电信专家项立刚介绍,从全球宽带提速的发展进程中也可以看到,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任何一个运营商能够确保标称宽带带宽能百分百实现,实际宽带速度能达到标称带宽的70~80%已属不易。

  关于宽带价格,中国电信相关负责人回应称,针对宽带价格,一些咨询机构都已经分析过,在相同的宽带发展阶段和普及水平等可比条件下,我国的宽带价格属于中等偏低。但我国的国家宽带战略确实有些落后。

  为什么这样一个以夺人眼球的“469倍于香港资费”的调查报告,就能引发全国用户的一片附和声讨,真正内行人的客观解读反倒显得微乎其微。其实原因很简单,通信业手机、固话、互联网已经拥有总数超过18亿的用户规模,当之无愧成为用户最多的产业,因而也成为最敏感的产业。任何一点事件都会引发全国关注。这是中国通信业多年竞争和发展的结果,同时也是对中国通信业必须加快发展的鞭策。

  北邮教授:网速慢是网站问题

  中国绝大部分互联网用户在使用“假宽带”的说法绝对不符合事实,因为咱们国家现在绝大部分都用的是ADSL,这个线路有多少速率那就是多少速率。但是现在用户上网达不到应该要求的速度,主要是网站服务器的端口容量偏小,所以在高峰期的时候,用户在网站的服务器那个地方堵塞了,这和电信运营商所提供的宽带没有一丝一毫的关系。

  从国际上不同国家之间来横向比较,中国的宽带收费是中等偏低的,所以,说是越南的3倍、美国的4倍、韩国的29倍,尤其更离谱地说内地是香港的400多倍,这种说法完全不符合事实。

  像美国,比如它的电信运营商标准一般都是1兆甚至几百K,每个月就是差不多20美元,20美元的话那就是100多人民币了。

  运营商员工:反垄断调查让人“很受伤”

  《反垄断法》出台三年来或将开出首张罚单的消息一度让在中国电信工作13年的普通员工徐海(化名)“很受伤”。

  “刚到中国电信参加工作的时候,正好赶上了村村通电话的扫尾工作。” 他对记者说,此后三年多,他一直从事设备维护工作,经常早出晚归、忍饥挨饿,甚至落下胃痛病,但只要想到自己的工作能让进城务工人员随时跟家人拉家常,就有一种使命感。在他看来,如果不是所谓“垄断”,不是电信仍然延续着“普遍服务”的传统,没有谁会“傻”到将上亿的设备线路投资到16个农村乡镇,毕竟这些投入产生的有限收益,甚至连基本维护费都不够。

  山西联通基层员工李想不明白,2002年电信南北拆分就是为了形成运营商竞争,这几年运营商为发展用户一直降低宽带资费,为什么反倒面临反垄断调查。

  网上声音:希望加大宽带接入改革力度

  11月9日,央视报道,国家发改委日前证实已就宽带接入问题,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展开反垄断调查,引发舆论战。12月2日,电信联通认错求和,承诺整改申请发改委中止调查。《中国宽带用户调查》报告的发布更引发众多网民的一片附和声讨。专家表示,电信与联通在宽带问题上的垄断,不仅拉大了我国在宽带方面和国际上其他国家的差距,也令消费者支付着与网速并不匹配的高昂资费。希望能够加大电信市场改革力度,推动电信、联通两大宽带接入“寡头”逐步开放市场,鼓励充分竞争,从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都市快报》《中国青年报》等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