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国明年同时建2000万套保障房 新开工700万套

2011年12月24日07:07
来源:西安晚报

  保障房工期图

  2010年

  新开工 590万

  竣工 33万

  结余 约560万

  2011年

  上年结余 560万

  新开工 1000万

  竣工 300万

  结余 1200多万

  2012年

  上年结余 1260万

  新开工 700万

  同时开工套数 约2000万

  单位:套

  昨日上午,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总结今年房地产市场情况,并进一步明确明年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基调是明年商品房市场仍将持续调控不放松,加强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会议披露,全国保障房明年将同时建设约2000万套,业内人士认为压力大,资金和土地都将紧张。

  明年新开工超700万套

  昨日,全国住房保障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各省区市的住建部门负责人与住建部代表的中央政府签订了2012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责任书。

  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说,明年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700万套以上,基本建成500万套以上,竣工量要高于今年。姜伟新介绍,今年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已提前超额完成了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1000万套的任务。

  早在今年10月份,姜伟新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会议上表示,保障房的合理工期大概在两年半左右,去年和今年的部分建设要延续到明年。因此,明年新开工的套数加上2010年与2011年结转下来的在建保障房,达到将近2000万套。

  优先保证首次购房家庭贷款

  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23日说,将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支持居民的合理购房需求,优先保证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

  姜伟新说,明年要着力加快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加快推进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注重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建设,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全面启动住房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姜伟新表示,明年将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推进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更加突出地抓好建筑节能工作,加快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加大村镇建设力度,进一步强化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管,认真抓好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立法执法工作。

  安居工程数量必须达标

  与2011年度签订的“工作责任书”不同的是,明年的责任书除规定了地方政府2012年全年的开工总量外,还有望对全年竣工指标做出约束性表述,即地方政府在全年之内竣工的保障性安居工程数量必须达标。

  姜伟新说,明年将继续强化管理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资金和土地落实。严把规划设计、建材供应、施工和竣工验收关,确保工程质量。

  姜伟新说,将完善准入分配机制,加强使用退出管理。认真抓好保障性住房小区的水电路气及公共交通等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深入研究住房保障政策和机制,逐步完善住房制度顶层设计。

  分 析

  保障房建设还需资金1.9万亿元

  昨天上午,著名房地产分析师谢逸枫表示,“2012年的保障房建设为近年最多,资金压力很大。”

  谢逸枫表示,800万套保障房在未来两年多的时间里,至少需要投资1万亿;而2011年开工任务在接下来的两年内还要继续投入约8000亿;还有2010年结转的保障房建设,也就是说未来两年半时间里,保障房需要后续资金差不多1.9万亿元。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开工套数不及今年的1000万套,但是明年在保障房资金投入和施工力量的组织方面都要比2011年大。

  区域内商品房价格或下调

  对于保障房的建设资金方面,中原地产的张大伟却有不同观点,“保障房建设资金缺口并不是最大问题。”

  张大伟表示,首先保障房中类别很多,其中的经济适用房、限价房都是出售部分产权给购房者,一般处于期房状态就已经开始回款。另外部分回迁房及旧城区改造是土地置换,地方政府也有土地升值收益。

  实际上有问题的是,对地方政府的储备土地占用,将部分可能用来出让的商品房住宅用地,转为保障房用地,可能会对已经在2011年大幅减少的财政收入再次雪上加霜。

  另外,保障房的大量建设,分配也难以避免地会消化掉部分市场上的需求,导致区域内商品房购房者减少,房价下调,更加抑制开发商拿地的积极性。

  链 接

  调查称中国富人

  14%靠炒房致富

  波士顿咨询22日发布的《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报告称,今年年底全国个人拥有的可投资资产总额预计达到62万亿人民币,高净值家庭(可投资资产在6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家庭)总数将达到121万。14%的受访者表示,最主要的财富来源是靠投资房地产获利。

  在拥有自然资源和地域优势的山西和海南等地,高净值家庭的数量正急剧增加。甘肃、安徽和贵州在内的部分中西部省份,其增速已经领先全国。

  高净值群体的财富来源是什么?调查显示,59%是创办实业公司获利,14%是投资房地产获利,12%投资金融市场获利,10%依靠工资和福利积累,5%则是继承父辈财产。

  中国高净值人士中,近六成为私营企业主。 据《新京报》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据新华社、《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