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朗在敏感海峡军演 增加与美“军事碰撞”风险

2011年12月24日14:03
来源:新华网
  伊朗海军司令萨亚里少将宣布,从本月24日开始,伊朗海军将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海域展开为期10天的军事演习。有分析称,伊朗军演的目的是提升霍尔木兹海峡的封锁能力,应对未来伊朗可能面临的西方军事打击。对此,美国和以色列官方反应冷淡,但不少媒体似乎嗅到了战争的味道。加拿大《全国邮报》评论称,伊朗突然军演增加了同美国发生“军事碰撞”的风险,因为美国第五舰队就驻扎在那里。美国一名地缘政治分析家认为,美国在霍尔木兹海峡有着重要的军事及经济利益,如果伊朗胆敢封锁海峡,美国海军将毫不犹豫作出回应。

  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报道,萨亚里少将公开宣布,这场代号“神圣90”的军演区域将跨越2000公里,从霍尔木兹海峡东部一直到亚丁湾。他说,演习将检验伊朗海军的最新装备,展示伊朗的军事实力及在国际海域的防御能力,“演习中会出现最新的导弹系统和鱼雷,以及驱逐舰、后勤船只、无人机和沿岸导弹。”萨亚里还明确表示,“伊朗军队能够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但这一决定需要由国家最高领导人作出。”

  美国和以色列官方对伊朗举行大规模海军军演反应冷淡。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伊朗和其他各个海洋国家一样,有权进行海军军演,我们也会举行海军演习。”但美国《纽约时报》23日称,这场演习势必会使伊朗军舰接近部署于这一地区的美第五舰队。据悉,第五舰队的基地位于巴林,同伊朗海军在同一片海域,包括霍尔木兹海峡。美国第五舰队麦纳麦总部发言人回复说,舰队司令部已获悉伊朗军演的消息,但舰队目前还不会与伊朗海军“兵刃相见”。“中东在线”23日报道说,伊朗的邻国以及以色列都睁大眼睛密切关注。据报道,以色列已成立“深度部队”,即把所有的特种部队整合到一个部门,以协调行动,统一指挥,专门用来打击伊朗核设施。

  观察家称,过去伊朗定期进行军事演习和导弹试射,但它这次海军军演的规模和时机值得关注。目前伊朗因核问题争议日益陷入困境。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伊朗有可能封锁世界第一大原油运输线来要挟西方国家。美国能源信息署称,霍尔木兹海峡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石油阻塞点”。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伊朗“军演宣言”刚传入伊拉克,伊拉克国内就出现了油价上涨现象,甚至出现骚乱及政治动荡,因为他们忧虑石油供给可能中断。

  加拿大《全国邮报》22日称,伊朗突然军演增加了同美国发生“军事碰撞”的风险。在伊朗宣布军演的前一天,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登普西上将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说,美国决心阻止伊朗成为有核国家。登普西说:“我最大的担心是他们会误判我们的决心,任何误判可能意味着我们被迫卷入冲突之中,那对该地区和全球而言将是一场灾难。”

  美国斯特拉福战略预测公司的一名地缘政治分析家说:“如果伊朗有关闭该海峡的任何企图,美国海军肯定会作出回应。”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专家安东尼·科德斯曼说:“伊朗正逐步在波斯湾地区建立起一支大规模的非常规武装,能在多种"不对称战争"中挑战邻国,包括低级别的消耗战。如果开战,伊朗军队会遭到美军及其盟军的反击,伊朗封锁海峡不可能超过2周。”路透社也援引军事专家的分析称,伊朗军队装备无法同美军相匹敌,但仍然会对海洋运输线造成严重破坏,尤其是使用小型作战船只进行“打了就跑”的攻击战略。但一些分析人士怀疑伊朗是否会真的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一名分析人士称:“伊朗经济依赖于石油美元……封锁海峡对伊朗所造成的损害远比其他国家严重。”(黄培昭、候涛、丁良恒)

  作者:黄培昭 候涛 丁良恒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