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足坛反赌案 > 09足坛反赌消息

足球反赌案进入庭审阶段 如何处理俱乐部成焦点

2011年12月26日08:5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12月25日,与圣诞节平安夜京城的热闹景象相比,位于夕照寺街的中国足协显得分外平静近一周来密集开庭审理的中国足球系列案件,使得这里再次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备受瞩目的中国足球反赌打假风暴,随着反赌系列案件庭审的逐一进行,已进入到最后也是最为关键的阶段。如何处理那些在首期庭审中不断被牵出的涉案俱乐部,以及中国足球该如何利用这一次难得的机会摒除毒瘤,大破大立,将是摆在包括中国足协在内的中国足球界面前的重要课题。

  在经历了一年多的调查取证后,中国足球反赌系列案件终于从12月19日开始进入到庭审阶段。从19日到23日,足球反赌打假系列案件的首期庭审,分别在辽宁省铁岭市和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在为期5天的第一阶段庭审中,法院对包括前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在内的近50名涉案人员进行了庭审。其中,铁岭中院主要是对杨一民、张建强、范广鸣、王珀、许宏涛等前中国足协官员及俱乐部高管进行审理,而丹东中院则主要对黄俊杰、周伟新、陆俊、万大雪等涉案裁判员进行了审理。

  随着足球反赌系列案件首批庭审的结束,涉案人员何时宣判,以及南勇和谢亚龙等前中国足协高层何时受审,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据记者了解,目前首批反赌案件的宣判日期尚未确定。不过,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情况通报显示,首批案件被法院退回重审补充取证的可能性并不大。对此,中国法学会刑法专业委员会委员张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法院立案开始,案件宣判的期限依法应为一个半月,如有特殊情况可以延长一个月。由此可以推断,如果没有大的意外,首批反赌案件最快将在元旦前后宣判,最迟也不会超过春节前后。

  至于南勇和谢亚龙的案件何时开庭,据一直蹲守在首批案件庭审现场的辽宁媒体同行表示,由于南勇和谢亚龙案还需要补充一些证据,因此两人的案件可能会推迟到明年2月份开庭,庭审地点极有可能设在丹东。此外,前国足领队蔚少辉的案件也将在下一期庭审中进行审理。

  随着足球反赌系列案件进入庭审阶段,如何处理牵涉其中的俱乐部,成为外界关注的新焦点,也成为中国足协面临的一大难题。

  据记者了解,在目前公布的案情中,有中超、中甲和女足等20余家俱乐部或球队牵涉其中。这些涉案球队中,有山东鲁能、上海申花、浙江绿城、江苏舜天、辽宁队、长春亚泰、河南建业和青岛中能等8支中超球队,也有成都谢菲联和重庆力帆等中甲球队,还包括北京宏登、长沙金德等主体变更球队和一些已经解散的球队,以及江苏、湖北和杭州等3支女足球队。

  对于涉嫌赌球假球的球队和俱乐部的处理,中国足协已有先例2010年2月,中国足协曾对涉及假球和贿赂行为的广州、成都等3支球队处以降级或取消注册资格的“极刑”。但在此次的反赌打假案件中,中国足协还没有就如何处理这些涉案俱乐部或球队作出明确表态。

  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要等法院最终的判决下来后,再研究处罚决定。个人的行为不能让俱乐部来承担,俱乐部的行为也不能让个人来承担。无论处罚与否,足协都会按有关规章制度办事。”

  如何处理涉案球队或俱乐部,只是中国足球反赌打假工作的组成部分。如何能够依托司法介入足球反赌打假的机会,真正肃清中国足球发展过程中所存在的诸多顽疾,才是中国足球赢得持续发展的原动力。本报记者 李元浩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