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华为总裁任正非谈接班人问题 称团结就是力量

2011年12月26日18: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华为公司总裁任正非写的一篇内部文章今天(26日)被各大媒体广泛转载,这篇文章的标题是《一江春水向东流》。文章回顾了任正非的创业经历,表达了自己面对未来的种种担忧和坚定信心。不过,最让大家感兴趣的,却是文章里谈到了华为接班人的问题。

  去年曾有传闻,说任正非为了让自己的儿子顺利接班,以10亿元人民币的“分手费”逼走华为公司董事长孙亚芳。但是,华为随后就发表声明予以否认。而且事实上,孙亚芳也确实没有离开华为。

  现在任正非自己写文章谈到接班人问题,再一次吊起了众多媒体的胃口。不过,任正非并没有在文章里说将来谁会接替他的位置,而是大谈“团结就是力量”,董事会成员轮流担任CEO等等,似乎华为的制度将按照孙悟空的那句名言来设计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

  任正非在文章中还写道:“死亡是会到来的,这是历史规律,我们的责任是应不断延长我们的生命。”这句话似乎折射出某种复杂的心情,可惜我们只能猜测它的含义,却无法向任总本人证实。因为,从来没有一家媒体能够采访到任正非。

  《天下公司》也尝试着去寻找任正非本人的视频及音响资料,但是却一无所获。曾经试图采访任正非的SMG第一财经频道记者朱韶民的亲身经历也许能够告诉我们,为什么我们找不到这些资料。

  朱韶民:当时我联系华为整整联系了两个星期,在我的采访经历当中这可能是最艰难的一次联系和邀约。公关部的人跟我说采访任正非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因为他好像从来没有接受过任何一家媒体的采访,更何况是电视台的记者专访。最后不得以,我和摄像直接到了深圳去采访这个华为,然后到了这个企业里面,见到那个公关的负责人,然后软磨硬泡了大概有一两个小时,他仍然不让我们采访任正非,说那实在不行,就让你们拍点空镜头吧,这已经是破例了。

  之所以找不到任正非本人的视频音响资料,恐怕是因为这些资料从来就没有流传到华为以外的地方。《华为真相》一书的作者程东升讲过一件事,更加能够证明我们的猜测。

  程东升:我们国内一家非常有名的电视台搞了一个年度经济人物,任正非作为年度经济人物的备选之一,在电视上已经播放了,但是任正非拒绝去领奖。因为年度经济人物必须要在现场领奖,他实际上对所有的这种领奖活动都不感兴趣,后来评奖的给了他另外一个竞争对手。

  其实,不仅仅是媒体见不到任正非,即使是深圳市的领导,国际大财团的头头,任正非也都常常避而不见。

  程东升:我曾经和深圳市的副市长和市长好几次到华为参观,没有一次任正非出面的,最多出个副总裁,甚至往往是他市场部的品牌部的一些人出来些陪同,没有一次能够在这种场合里见到任正非。有一年我和史丹利全球首席执行官罗奇带领一班人马去深圳专门去拜访华为,希望能够给华为一点投资,因为他的资金非常雄厚,有3万亿美金。任正非听到下手给他汇报这件事情,说我们没必要去见这种投资者。

  当然,如果因此你就认为任正非是一个傲慢无礼的人,恐怕就大错而特错了。《创业家》杂志社社长牛文文就说,接触任正非其实并不难。

  牛文文:任正非并不是一个难以接近的人,很多同行什么的他经常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他出差从来不带秘书就一个人,经常走来走去。很多人见过他,我本人也见过他,但是说你作为媒体给他采访,这个几乎是不可能的。

  《华为真相》的作者程东升也举出具体的事例,来证明任正非是一个多么谦和的人。

  程东升:在文莱,华为在那里搞了一个客服大会,在酒店的门口站了一个人,拿了一大堆名片给大家散发名片,每一个客户过来他都要上去给大家说一下,我是华为的,请多关照,给别人一张名片。当时去的有大的电信运营商,还有小的一些工商一些小客户也去了,大家拿了这张名片吓了一跳,这张名片上面写的就是任正非。

  因此,任正非真正不想接触的主要是媒体。这到底是为什么呢?牛文文认为,这是因为华为从来没有找到一个和外部世界沟通的好办法。

  牛文文:这家公司从来没有找到跟外部世界沟通好的办法。

  而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则说,任正非的这种个性在成功的创业者中屡见不鲜。

  吴晓波:他有一个自闭症,好像不知道怎么跟社会来沟通,他缺少一个跟公众打开门来,来告诉你欢迎到我家里来,我是怎么样一个人。其实你看他的这些个性,我们可以在美国找像洛克菲勒、摩根、卡耐基身上看的非常清楚,都有同样的个性。

  既然不能直接去问任正非,大家就只能猜测他心里的想法。关于他写的这篇文章,有人说,这是在为华为公司的轮值CEO制度鸣锣开道;可是还有人说,这是任正非要把权力传给儿子的一纸告天下书而已。任正非对这些议论也许毫不在乎,不过《创业家》杂志社社长牛文文却认为:华为的一举一动,必须考虑社会公众的观感。

  牛文文:有些领袖企业,不管是万科、联想还是其它的,都是一个公众公司。非上市公司在公司内部讲说我们不是一家公众公司,所以我们有些事情不需要跟公众沟通,不需要那么透明,这是一个极大的误会,这就导致了他觉得我只要做我认为正确的事情,管他外部怎么看我,我不是个上市公司。但是我认为这个恰恰是中国企业家包括任正非最需要想的一个问题。公司大到一定程度就是公众公司,企业最早是企业家的企业,后来变成了投资人的企业,慢慢变成社会的企业。华为上市不上市它已经成为中国人和全球的一个公司,社会的一个公司,华为的一举一动必须考虑到社会的观感和其他人的感受。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