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海关平均每天一宗珍稀动植物走私 屡禁不止

2011年12月27日07:29
来源:法制日报
深圳海关查获的蟒蛇皮。郑相珩摄 


  本报记者蔡岩红

  5300多张鳄鱼、蟒蛇动物皮;750多公斤穿山甲鳞片、蟒蛇胆、象牙制品;280余公斤土沉香……这是深圳海关今年以来在国门截获的走私珍稀动植物及其制品。记者12月26日从深圳海关了解到,该关今年查办的走私珍稀动植物及其制品案件就达377宗,平均每天查获一宗。

  而这些看似枯燥的数字背后,是血淋淋的杀戮与暴利。

  滴血的时尚

  据有关部门统计,在过去的25年间,在高额利润的刺激下,预计有4500多种野生动物被推倒在濒临灭绝的边缘,一些珍稀野生植物资源也遭到毁灭性的破坏。

  今年7月15日,罗湖海关在口岸入境处查获完整的蟒蛇皮15张。

  当日,一名旅客从罗湖口岸入境,现场关员发现其神色慌张,眼神左闪右避,立即把他叫住,要求对其进行查验,结果发现该旅客携带了15张蟒蛇皮。这些蟒蛇皮均完整无损,每张长约3米、宽约25厘米。

  蟒蛇,又称南蛇,是世界上蛇类品种最大的一种。野生蟒蛇皮则属于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制品。蟒蛇皮奢华稀有,经植物轻染,会随着使用时间增长而产生复古的层次色感,是很多名牌顶级手袋的必用材质。这成为一些人追逐的时尚。

  今年,深圳海关就截获走私鳄鱼、蟒蛇等动物皮革5300多张。“这意味着5千多条曾经鲜活生猛的生命消失了。”海关关员惋惜地说。

  暴利的驱使

  受高额利润驱使,走私分子不时采取行李夹藏、海上偷运等方式,企图走私象牙、蟒蛇皮、虎皮、穿山甲鳞片等具有较高艺术价值、药用价值或经济价值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入境销售牟利。有数据显示,走私野生动物已成为世界第三大非法贸易,仅次于毒品走私和军火走私,每年交易额高达100亿美元。

  今年10月31日,深圳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在对进境邮件进行查验时,从一件寄自英国的邮包中查获一张完整东北虎皮,经鉴定属限制进境的濒危野生动物产品。

  穿山甲鳞片是名贵药材,具有抗炎、降低血液粘度等药用功效,同时也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二物种,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为限制进境和禁止出境类物品。今年9月1日,一名旅客经深圳皇岗口岸旅检大厅入境,其行李过机检查时,海关关员发现X-光机图像显示异常,立即要求开包查验,发现其未向海关申报的穿山甲鳞片39公斤。据了解,每只穿山甲平均只能获取0.4公斤左右的鳞片。按此折算,要获得如此多的鳞片,需有将近100余只穿山甲惨遭屠杀。

  沉香的诱惑

  沉香木是一种珍贵木材、珍贵香料和珍贵中药,素有“植物钻石”称号,一般被用作燃烧熏香、提取香料、加入酒中,或直接雕刻成装饰品,属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制品。

  2011年10月20日,当事人林某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驾驶小车从皇岗口岸旅检小车通道入境。海关关员检查后,在该车第二排座椅及座椅前脚踏板上发现未向海关申报的两条沉香木,重43公斤。

  海关关员透露,涉案人员一般选择旅检通道,入境时将土沉香包装得非常完整,藏在行李袋的隐蔽位置,这给现场查缉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据调查,内地土沉香种植的规模较小,近年来主要依靠进口,价格不断攀升。一个沉香手串市场上少则千元,有的高达几万元一串。此外,土沉香的树脂制成的沉香药用价值极高,市场需求量很大。高额的利润诱使走私分子不断铤而走险。今年以来,深圳海关在罗湖、皇岗等口岸查获走私沉香案件多达95宗,查获土沉香超过280余公斤。

  法律所不容

  据海关介绍,我国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开始,珍稀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逐渐成为走私犯的“新宠”。由于不正确的饮食观念、消费观念,缺乏保护珍稀动植物的理念,国内对药用或可用作工艺品的珍稀动植物及其制品有着强烈需求,从而形成了一个规模相当大的珍稀动植物制品消费市场。

  而我国早在1981年就加入了《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并制定了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根据规定,没有取得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机构核发的允许进出口证明书,禁止贸易、携带、邮寄珍贵稀有野生动植物种及产品进出我国国境。我国刑法规定,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珍贵动物及其制品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

  但是在我国南方一些城市,至今“食野成风”,陋习不改,仍有不少人迷信食用野生动物能大补身体。巨大的需求带来无限的利益诱惑。走私珍稀野生动物带来的巨额利润,不断诱使走私分子铤而走险。

  此外,非洲及东南亚地区部分国家,在当地可自由买卖某些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制品。如,象牙制品买卖在非洲就属合法交易。面对一些境外宽松的供应市场与境内巨大的需求,珍稀动植物走私屡禁不止。

  对此,深圳海关缉私部门负责人表示,野生动物的保护,只靠严厉的法律,以及海关等有关部门的保护是远远不够的,只有人们摒弃沿袭数千年的陈陋观念,远离带血的时尚,树立保护野生动植物理念,才能使这些珍稀生灵免遭杀戮。

  本报北京12月26日讯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