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鄱阳湖早2月进特枯水期 省内江河水位急剧下降

2011年12月28日11:01
来源:大江网

  本报讯记者彭冲文 首席记者万勍图 由于长期干旱少雨,鄱阳湖星子站水位26日8时已跌至8.13米,低于历年同期平均值约2米。这标志着鄱阳湖在提前两个月进入10米以下枯水期之后,又提前一个月进入了9米以下特枯水期。

  提前近两个月进入枯水期

  今年以来,我省降雨偏少,截至12月中旬,全省今年的平均降雨量仅为1266毫米,比同期多年均值少20%。12月以来,降雨更少,比同期多年均值少39%,这导致我省的江河水位急剧下降,入湖流量也大幅减小。

  今年9月中旬,鄱阳湖湖口水位10.33米,水域面积仅为1509平方公里,不到同期多年平均值的五成,提前近两个月进入枯水期。此后干旱少雨的状况一直延续,26日8时鄱阳湖星子站测得水位8.13米。

  水位低于9米进入特枯水期

  “星子站是鄱阳湖的标志性水位站,其水位低于10米时,就标志着鄱阳湖进入枯水期;水位低于9米时,则进入了特枯水期。往年一般要到1月下旬才会出现水位低于9米的情况,今年提前了一个月进入特枯水期。”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鄱阳湖枯水期水位连创新低,呈现枯水期提前且枯水期时间大大延长的态势。

  据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特别是赣江中下游樟树市以下水位相继跌破历史最低水位,并呈继续下降趋势,目前已对沿江的南昌、丰城、樟树三市城市供水和丰城电厂取水造成影响。”

  据该负责人介绍,当前,赣中下游水量仍较丰富,部分城市供水出现困难是低水位造成的。“由于赣江中下游河床下切,水位下降,导致河道水位低于原取水设施设计的取水高程,有水抽不上来。”

  赣江南昌段水位退至12.7米

  记者了解到,目前,省防总已调度万安水库保持发电出库流量不小于200秒立米,使赣江中下游维持一定的水位。同时,还对已经影响和可能造成影响的取水设施进行了改造,以确保城市供水。

  此外,受降雨偏少和上游来水少等因素影响,赣江水位连创历史新低。据南昌水文站26日观测,赣江南昌段水位已退至12.7米,跌破2009年12.82米历史最低值,较23日20时12.77米水位下降0.07米。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