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大执法检查组:公路铁路建设违法用地问题突出

2011年12月28日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 周兆军)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对农村土地承包法进行了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组发现,按照国家批准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年均占用土地600万亩,但全国计划投资建设所需新增建设用地远超规划,特别是公路、铁路的建设违法用地问题突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28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执法检查情况。她表示,国家工业、城镇化加速,耕地保护的任务十分艰巨。一些地方在征地过程中,没有按照规定征收土地,“以租代征”、未批先用、非法圈地时有发生;土地补偿费用分配使用存在挪用、截留、不公开等问题;被征地农民的安置多以货币安置为主,农民的发展权和长远生计在一些地方没有得到重视和保障,存在着重大隐患。

  乌云其木格说,目前还有少数地方,主要是一些城郊地区没有落实好第二轮土地承包政策,全国约有3.5%近800万农户没有签订家庭承包合同,9.2%近2100万户承包户没有取得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

  她表示,土地流转中不规范的现象比较普遍,有的采用口头协议流转或由村委会代替农民签订流转合同;有的流转期限过长,流转价格偏低;有的企业由于经营失误,无法履约,给转出土地的农户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

  针对这些问题,执法检查组建议: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建立公开透明的征地程序,完善征地补偿机制;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现有土地承包关系要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政策;在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的基础上,稳妥推进土地流转。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