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复旦大学找到曹操6支后代 证明其非夏侯氏后人

2011年12月28日23:0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12月28日电 (记者 姜泓冰) 一代枭雄曹操的家族后裔何在?跨越1800多年之后,复旦大学通过DNA基因分析技术和历史考据手段相结合,从全国770多万曹姓人氏中找到了6支曹操后代的家族,并证明曹操并非传说中的夏侯氏后代。

  从2009年起,复旦大学在全国征集曹姓男子DNA样本,开展了曹操家族DNA研究,最近,复旦课题组正式发布了研究成果,相关的论文在国际著名学术杂志《人类遗传学报》上公开发表。

  这一课题由复旦大学的生物学和历史学专家合力完成。历史系教授韩昇前者能够通过家谱和历史文献等历史学方法,锁定曹操后人的范围;生命科学院教授李辉通过DNA检测等遗传学方法,找出证明曹操后人的确凿证据。他们通过对现代曹姓人群进行DNA分析,与史籍、方志、家谱等历史资料多重印证,从而找出最有可能的曹操后代。

  从史实和家谱中确定可能的曹姓族群

  两位专家的跨领域合作,始于2009年安阳出土曹操墓引发的大规模讨论。在有关真假曹操墓的争执和悬疑中间,他们宣布,可以通过对现代人的DNA基因与墓中遗骸比对,确定曹操墓的真伪。根据遗传学理论,Y染色体上的绝大部分是从父遗传且不会重组混血,通过研究历史人物现存后代的Y染色体,可以揭示历史人物之间的父系关系。

  一代枭雄曹操的生前身后有诸多历史疑点。根据三国时期吴国人所著的《曹瞒传》,曹操养祖父是宦官曹腾,本姓夏侯。也有不少人提出,司马氏篡魏之时,对曹魏皇室进行灭门屠杀。身为魏晋南北朝史专家的韩昇经研究找到了曹操后继有人的证据。根据史料,直到南朝的宋和后来的唐朝,曹氏一直都被当做贵族对待。曹氏族谱在唐时期还保存在官方手中,用作备选官员名单。“贵族生育上有很大的优势。”韩昇表示,由于多妻制,贵族往往育有很多后代。

  韩昇从研究家谱和文献开始。搜集从汉魏到唐的曹姓墓志,翻阅影印了上海图书馆藏的118份曹氏家谱。经过分析,大致确定了几处最接近曹操后裔的居住地,一是以安徽亳州为中心,安徽、山东、河南、江苏4省的交界处,这也是安阳汉墓被发现的地区;江苏、浙江和湖南等省沿江地区也有分布,这是曹氏宗族南迁的路线。比如其中一份曹氏族谱中记载了河北真定(今北京)的一支曹姓,往南迁到安徽时,两兄弟分别去了广东和赣南。而韩昇找到赣南的一份族谱,正好说是从真定而来;那支去了广东的,也有族谱作为印证。看似流传有序的族谱中也有不少是假的,有的可以用史料判断,有的要通过基因检测来确定。通过研究,总共筛选出8支经过持有家谱、经过史料分析具有一定可信性的曹氏族群。

  1800年前的遗传交集

  过去6年里,复旦大学教育部现代人类学重点实验室已搜集了20多万份现代人的DNA样本。在由全球15个顶级分子人类学实验室共同参与的“基因地理”计划中,他们负责东亚和东南亚群体调查。凭借这些DNA样本,李辉教授描绘出了一幅亚洲人类民族之间的遗传多样性图谱。

  “寻找曹操后人”将这个专注生命科学研究前沿的实验室推向风口浪尖。李辉敢于夸下海口,基于这样的遗传学研究成果:在一代一代的父子相承的传递过程中,Y染色体也在慢慢地积累着变化。一种叫做单核苷酸多态(SNP)的变化类型因为突变速率极低,在后代中永久保留。

  发出“征集曹姓男子染色体样本”的启事后,应征者云集。李辉等人在全国各地采集了79个曹姓家族的280个和446个包括夏侯、操等其他姓氏的男性静脉血样本。

  在实验室里,这些血样DNA被提取出来,用Y染色体上固定位置的100个SNP突变位点,并经过分型。在对照分析中发现,一种叫作O2-M268的Y染色体SNP突变类型是唯一在6个宣称是曹操后代的家族中显著高频出现的,且在全国汉族人中都较为罕见。李辉估算O2-M268属于曹操的可能性,结果是92.71%。接下来,复旦实验室对这些重点样本进行了成本高昂的Y染色体DNA全序列检测,最终证明:这6支O2-m268类型样本的祖先交汇点,恰恰是在1800-2000年前。从家谱来看,他们分别源于曹丕、曹植等不同支脉,而且家谱上同一支脉的在遗传上也更接近。

  与此同时,夏侯姓的Y染色体也被加入了比对。结果显示,曹操的父亲曹嵩根本不是夏侯氏之后。韩昇也用史料做了佐证,曹腾一族是望族,过继子嗣,一般先考虑亲兄弟家的儿子,实在不行才考虑堂兄弟的儿子,还得是嫡子,制度很严格。所以,即便曹嵩不是曹腾的亲侄子,也必然是曹腾一族的亲近后代。

  另一个甄别是,通过对Y染色体的比对,可以基本推定,魏武帝曹操并非《三国志》所记载的西汉开国大将、宰相曹参的后裔。曹操是曹参后代的说法当属“傍名门”的伪造。有传说操姓是曹操后代避祸改姓而来,经过基因验证,两个姓氏之间也没有明确的遗传关系。

  韩昇表示,此次曹氏DNA研究,是世界上第一次把遗传基因研究精确到家族。今后使用相同的办法,可用现代人的基因反推历史著名人物的基因,对历史研究是一个新的突破,这比找到谁是曹操后代意义更大。这种综合生物和历史领域的跨学科突破,将有助于更多历史谜团的揭开。

  李辉说,我们希望用遗传学方法把中国的历史重新梳理一遍,让整个中华民族的衍变融合的历史勾勒得更清晰。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