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工信部闪电推出4电动车国标 多方博弈供能模式

2011年12月29日14:5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王毅鹏

  随着工信部一口气发布的电动车充电接口标准等四项国家标准,“迟到许久”的电动车供能标准可谓一场“及时雨”。不过,在新产业版图的构建征途中,标准的暗战并未停歇,关于电动车供能采用 “充电还是换电模式”的争论一刻未停。

  四项标准“突然”发布

  日前工信部发布了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和通信协议的四项国家标准,并将于2012年3月1日起实施。这四项标准分别是“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第1\2\3部分:包括 “通用要求”,“交流充电接口”,“直流充电接口”,以及《电动汽车非车载传导式充电机与电池管理系统之间的通信协议》。这些标准是由国家能源局、工信部组织,电力企业联合会和汽研中心等机构共同起草的。

  四项标准“突然”发布。鉴于此前各车企还在为自家的标准“摇旗呐喊”,这番标准“闪电”推出让不少车企大感意外。事实上,电动车充电标准已然“迟到许久”,此前标准缺失带来的混乱局面从以下这个案例中可想而知。有私人人消费者购买使用电动车后立马遭遇充电繁茂。譬如有些电动车用的是20安培直流电,而家用标准是12安培的交流电,这直接导致了电动车无法进行正常充电而需每日更换电池。

  一个现实的问题则是,在工信部的4项标准出台之前,国内电动车的发展已经“如火如荼”了。在国家推荐标准出台之前,深圳、合肥等城市已经颁布了了地方性电动汽车充电相关标准。而这些“地方版”的充电标准与“国家版”并不完全一致。

  与此同时,传统三大汽车集团也正在加快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布局。国家标准与企业标准如何对接,成为业内最为关心的问题。“单以充电一条标准看,国家推行的是统一的充电标准,但目前每个企业都用的是自己的充电标准,而且一些自主品牌已有量产电动汽车上市,如此没有统一的规格标准,很难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一位曾经参与讨论《规范》的专家表示。

  电动车掀起供能模式大战

  虽然充电国家标准的推出,并不意味着电动车供能模式之争的偃旗息鼓,电网公司仍高调抛出“换电为主、插充为辅”的发展策略,一场标准的暗战正在潜行。

  充电标准公布几日前,以色列BetterPlace与南方电网在广州共同建设的换电体验中心正式开放,演示了换电操作过程。 BetterPlace公司相关人士提供的信息显示,其在广州的换电体验中心可在1分钟内完成换电过程,汽车可以在5分钟内驶离换电站。这就是被命名为“快换”的模式,他们认为这比至少需要20分钟的快充模式便捷很多。

  国家电网早已经确定以“换电为主”的模式。南方电网的转变令中国的两大电网公司开始“统一战线”。

  电网主推“换电模式”的依据是:充电模式不利于错峰管理,瞬间电流将难以负荷。 “其实不能简单地说电网在单一推行哪种模式,因为快充、慢充、换电在国际上都是探索阶段,大多数国家几种样式并行,现在电网也不是只推换电模式,充电桩他们也在建,最早推换电模式的也不是国家电网,而是中国普天。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清洁能源中心主任、著名锂电池专家黄学杰解释道。

  那么,究竟哪种模式会更有利于电动车的长远发展?多数专家支持多种供能模式并存的方案。“换电模式相对比较适应公交车、环卫车、物流车等,充电模式则对普通用户来说更随意自由。 ”黄学杰说。

  目前,在充电设施的建设上,除了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中石化、中海油等能源巨头也正积极进入该领域,一批央企也早已进入“暗战”。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