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新版车船税办法明实施 1.6升排量少缴60元

2011年12月31日09:25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刘文剑

  明年1月1日起,1.0-1.6升小排量汽车每年少缴60元车船税。昨天,记者从青岛市地税局了解到,明年元月起新版车船税《山东省实施办法》正式实施,告别以往“按座收税”办法,改为按照排量缴税,根据排气量的大小分7档征税。记者对照新旧车船税缴税标准发现,新年起执行的乘用车(9人及以下)缴税标准分档很细,低于(含)1.0升排量的私家车每年只需缴税240元,而4.0升排量以上的每年得缴税4500元。这意

  味着买大排量车需要付出更多的成本。

  小排量车少缴税

  据了解,新版车船税《山东省实施办法》在国家采取的车船税新规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车船税的征税范围、计税依据、税负结构、税收优惠、纳税时间等细节。记者注意到,核载9人(含)以下的乘用车,缴税标准共分7档,缴税标准分档更细。

  据记者了解,以前的老办法是按照车辆类型设置税率不同,而新办法是按照汽车排量来征收税款。按照老办法,核载9人(含)以下的乘用车,按照发动机气缸总排量小于或等于1升的,年税额为240元,其它的年税额为420元。可是新办法就复杂了很多,就核载9人(含)以下的乘用车而言,就按照排量分成了7个档次,其中排量1升(含)以下的,仍为240元,可像1.0升以上至1.6升(含)乘用车,年税额由420元降低为360元,省下60元;1.6升以上至2.0升(含)的,年税额还是420元。以2.0升为分水岭,排量越大,年税额越高,2.0升以上至2.5升(含)的乘用车,税额幅度适当调高; 2.5升以上的乘用车,税额幅度大幅提高。税额增幅最大的要数4.0升以上的乘用车,年税额达到4500元,而原来只需要420元,提高了近10倍。

  “从420元调到900元、1800元、3000元、4500元……我觉得车船税做这样的调整,还是鼓励大家买小排量的车。”岛城车主刘先生表示。

  游艇按长度缴税

  记者昨天对比发现,旧版船税标准,按照吨位每吨收取3-6元不等的税费。新标准则更细致,划分为机动船舶和游艇税目。游艇税目年税额标准分为5档,按照艇身长度,每米收取税费从600-2000元不等。

  游艇艇身长度不超过10米,每米年缴税600元;艇身长度超过10米但不超过18米的,每米年缴税900元;艇身长度超过18米但不超过30米,每米年缴税1300元;艇身长度超过30米,每米年缴税2000元。辅助动力帆艇,则不分长度,每米年缴税均按照600元计算。

  还有部分车船享受优惠政策,新办法规定,对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减征或免征车船税;取消了对缴纳船舶吨税的船舶免税的规定,给予5年的过渡期;同时,对在机场、港口、铁路站场内部行驶或作业的车船也规定了5年的免税过渡期;对受自然灾害影响纳税困难以及其他特殊原因确需减免税的,可以减免税;农村居民拥有并主要在农村地区使用的摩托车、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定期减免。

  对小排量车有积极影响

  这次车船税的调整,对车市造成什么影响呢?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小排量汽车销售将带来积极影响。重庆路某二手车市场杜经理表示,有了车船税政策的引导,小排量车的销售情况应该会有所改观。不过他也认为,对于买豪华车的人,几千元的车船税不足以左右其购车选择。(记者 刘文剑)

  名词解释

  车船税是指对在我国境内应依法到公安、交通、农业、渔业、军事等管理部门办理登记的车辆、船舶,根据其种类,按照规定的计税依据和年税额标准计算征收的一种财产税。从2007年7月1日开始,有车族需要在投保交强险时缴纳车船税。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