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龙年到来忙坏助产士 北京新生儿预计可达到20万

2012年01月03日14:01
来源:法制晚报
助产士给刚出生的婴儿穿衣,每天俯身工作,她们中很多人患上了脊柱侧弯 摄/记者郭谦
助产士给刚出生的婴儿穿衣,每天俯身工作,她们中很多人患上了脊柱侧弯 摄/记者郭谦

  龙年到来接生忙 助产士全程跟护分娩

照顾别人的孩子无暇顾及自家人 产房“一把手”累成脊柱侧弯

  不能涂指甲油,更不能戴首饰,素净的双手迎接一个个新生命来到这个世界;每天俯身、站立,大部分人患上脊柱侧弯,换来的是一对对的母子平安。

  她们不完全是医生,也并非普通的护士,她们是助产士——产房“一把手”。今年龙宝宝扎堆儿出生,这让她们从新年第一天起就忙个不停。

  2012年是龙年,受中国传统风俗习惯影响,北京新生儿数量预计可达到20万。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人口问题研究专家陆杰华教授预测,现在正处于新中国成立后第三个生育高峰期,将持续到2014年左右。

  生育高峰期助产士全程跟护

  元旦这一天,13个宝宝在北京妇产医院分娩室诞生。

  “生了,生了!是男孩,七斤一两。”昨晚9时51分,北京妇产医院4号分娩室内,刚当上父亲的伏先生激动地向家人打电话报喜。

  婴儿的母亲杨女士35岁,第一胎生产,“高龄产妇了,有压力。”她说,多亏了助产士们放音乐让她放松。

  一旁,正给婴儿穿衣服的助产士们也不禁咧嘴笑了起来,“听到婴儿第一声啼哭,我们就安心了!”

  像这样的场景,助产士每天都会经历很多次。忙完了这一家的事,她们又开始检查各产房产妇的情况。

  据工作了20余年的分娩室韩翠存护士长介绍,产妇从待产到完成分娩一般用十几个小时,待产期间,产妇一般都很紧张,助产士必须全程跟护,帮助产妇舒缓情绪。

  记者看到,分娩室的墙上挂满了宝宝们可爱的照片,待产房里也贴着一些轻松温暖的图画。

  北京妇产医院分娩室共有28位助产士,分成早晚四组轮班,早晚8时是她们的交接班时间。

  分娩室的值班制度铁打不变,节假日跟助产士们“不沾边儿”。

  经常两班倒快速适应倒时差

  助产士组长崔郁已经连续5年春节在产房度过,她来妇产医院工作也不过7年而已。“2012年春节也是(将在产房过)。”崔郁说。

  因为经常倒班,大家需要快速地倒时差,很少有时间能真正地轻松下来,“我们总能梦见自己在接生,特别着急。”崔组长有些无奈,“我爱人说感觉像是跟空姐过日子。”

  照顾好别人的孩子,可自己的孩子却很少能见到妈妈。“孩子13岁了,我只陪孩子过了一个六一节。”想起这个,崔组长有些心酸。

  产妇情况多接生时“看人下菜碟”

  在分娩室里,最常见的是年轻的产妇疼痛难忍又过分紧张害怕,经常有人喊:“我不生了,让我死了吧!”

  产妇闹个不停,常常惹得年轻的老公手足无措,要么烦躁地埋怨,“别人都能生,怎么就你事多”,要么劝说家人临时改变生产方式,使产妇产生情绪上的波动。

  遇到前一种情况,经验丰富的助产士们就要赶紧安抚产妇的情绪,同时将男方请到分娩室外进行劝导,“女人生孩子不容易,要多给她支持和鼓励”。

  而对遭遇心疼型家属,助产士们需要向男方介绍自然分娩的好处,坚定家属及产妇的意志,帮助产妇顺利生产。

  这样的日子年复一年,但助产士们并不觉得厌烦。她们最喜欢的,是第一时间抱起新生儿的时刻,“感觉就像自己刚生了一个小孩一样”,“接生的孩子哪个都喜欢,每次看见婴儿的小脸都喜欢得不行!”

  文/夜线报道组

  分娩室里有各种突发情况发生,助产士不但手脚要快,还得学会“看人下菜碟”。

  大部分产妇在待产期间经常情绪紧张,助产士要有充分的耐心,一遍一遍反复向产妇传递生产基础知识,安抚产妇情绪,在交谈中获得产妇的信任。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