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2年美国大选 > 美国大选消息

罗姆尼8票优势拿下“风向标” 佩里现退选意向

2012年01月05日08:24
来源:北青网
3日,罗姆尼与妻子拥抱庆祝
3日,罗姆尼与妻子拥抱庆祝

  新华/法新

  美国共和党群鹿竞逐艾奥瓦首场预选

  美国共和党当地时间3日在艾奥瓦州揭开总统候选人党内预选序幕,马萨诸塞州前州长罗姆尼和宾夕法尼亚州前联邦参议员桑托勒姆多次交替“领跑”得票率,罗姆尼最终因多获8票而胜出。

  得克萨斯州州长佩里收获10%的党内选民支持率,位居第五,似乎有意退出。

  险取胜

  选票统计结果显示,罗姆尼和桑托勒姆的得票率都是大约25%;得克萨斯州联邦众议员保罗收获21%选票,居第三;前国会众议院议长金里奇排第四。

  家人陪同下,罗姆尼4日晨发表讲话,祝贺桑托勒姆和保罗的同时,继续抨击总统奥巴马。罗姆尼声称,现任民主党人总统在外交、国内经济和削减赤字方面的表现乏善可陈,而他自己是管理国家经济的最佳人选。“他(奥巴马)4年前所作承诺与执政业绩之间的落差,是我长这么大见过最大的差距,”他先前说,“我们将把变革带入白宫,让美国重回正轨。”

  桑托勒姆现年53岁,1995年至2006年任联邦参议员,对经济和社会问题持保守观点。他3日告诉支持者:“游戏开始了!”

  艾奥瓦州预选是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程序中的第一场,素有选举“风向标”之称。

  后劲足

  一些分析师认为,罗姆尼3日得票率与他2008年艾奥瓦州预选所获支持率相差无几,显示他没有能够扩大自己的支持群体。

  另一些分析师相对乐观,推断桑托勒姆和保罗的竞选资源难与罗姆尼抗衡,后者在后续预选中接连获胜的可能性颇大。“罗姆尼已经坐上新罕布什尔州(预选)掌舵位置,”前总统竞选人波伦蒂的顾问尼尔森说,“艾奥瓦州没有产生能把他拉下马的有力竞选人。”

  按尼尔森的判断,桑托勒姆在民意调查中所获支持率几天前徘徊在主要竞选人的中下游。后续新罕布什尔州、南卡罗来纳州、佛罗里达州等多场预选中,他若想在竞选筹款和造势等方面向罗姆尼发起挑战,将“十分困难”。

  罗姆尼的竞选团队希望,如果接连拿下艾奥瓦州、新罕布什尔州和南卡罗来纳州预选,罗姆尼或许能提前数月“锁定”共和党总统候选人。

  美联社援引投票站出口民调结果报道,三成共和党选民认为候选人应具备的4点特质之一是能在今秋总统选举中击败奥巴马,且这些选民中49%选择支持罗姆尼。

  暗思忖

  一名共和党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2008年总统选举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定于4日正式宣布支持罗姆尼。

  面对罗姆尼的不错开局,前国会众议院议长金里奇似乎不以为然,3日晚向支持者发表讲话,称他将继续竞选之路,同时指责罗姆尼“担任马萨诸塞州州长期间没有显现任何改变政治格局或文化的能力”。金里奇把自己在艾奥瓦州预选失利归咎于多个支持罗姆尼的团体制作竞选广告、“抹黑”对手,称他已经着手准备后续预选。

  得克萨斯州州长佩里流露打退堂鼓的意向,3日说他将返回得州,评估竞选前景。“我决定返回得克萨斯,评估今晚的预选结果,看看这场竞争中我是否还有前路,”他告诉支持者,“带着些许祈祷和反思,我将选出最好的一条路。”

  文/闫洁(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