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考研生称考研住宿难 小旅馆价格直逼四星级酒店

2012年01月07日10:55
来源:四川新闻网

  今天,一年一度的研究生入学考试正式开考。除了积极应考外,考生们还得面对另一个头疼的问题住宿。

  天府早报记者了解到,这几天成都考研点附近已是“一房难求”,价格也水涨船高,许多小旅馆的价格直逼四星级酒店,学生们直呼“伤不起”。而考研点附近的居民也趁机将住房“改”成旅馆,并以不菲的价格租给考生,其消防、财物安全等隐患让人担忧。

  围观考点住宿

  考生

  “住宿难”“伤不起”

  旅店

  早已一房难求价格是平时的2-4倍

  民房

  民房隔成N间房3天价格为300-600元

  调查·旅店

  考研学生吐槽住宿难小旅馆价比四星酒店

  考研前几天,考生们纷纷在微博上吐槽“住宿难”。有人感慨“被考研的住宿问题所煎熬”,还有人遭遇临时被换房,“因为住某酒店的人是单数,要把我调到陌生的地方,否则就交双份钱”。更多的人则对水涨船高的住宿价格不满,直呼“伤不起”。

  4日,天府早报记者来到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进行探访,由于报考北京、上海、浙江等热门地区高校的考生都在此考试,学校附近早已一房难求,且价格暴涨。

  学校附近一家名为“花果旅店”的老板称,旅馆30多间房目前只剩1间,由于条件较差,价格为250元每天,而其余标间最早在去年10月就已被预订,多为300-500元/间·天,是平时的2-4倍。

  另一家旅馆的老板也说,标间已经全部订完,只剩下几个单间,价格也约300元/间·天,堪比市区四星级酒店的价格。而且老板表示,如要预订房间,还需立即缴纳所有房费,“之后说不定想订也没了”。

  调查·民房

  民房隔成N间考研房狭窄简易出租存隐患

  面对如此商机,学校附近的居民也不放过。川师大狮子山校区北门外的路上,许多居民拿着写着“住宿”的牌子招揽生意,这些房间皆由他们的住房改装而成,价格为3天300元-600元不等,比平时暴涨3-5倍。

  该校附近的李先生从事民房日租生意已经5年,“考研的时候,我们赚得最多。”李先生说,学生们订不到宾馆,便只好选择民房宿舍。天府早报记者看到,通过改变房屋结构,一间约70平米的房子被隔出4个房间,“我有20个房间,现在订得只剩3间了”。采访期间,李先生电话不断,都是考生打来订房的。

  李先生的住房被改造后,客厅变成了“走廊”,每间房门使用简易门把锁,门上印记斑驳。一些狭窄的房间,摆上一张床、一台电视、一根凳子,几乎没有多余的空间。而不同房间的房客,还需共用一个卫生间。此外,天府早报记者注意到,隔断房间所使用的材料多为木质,极易着火,而在屋内却没有任何消防工具。

  律师说法>>>

  擅自过分涨价违反《民法》规定

  四川毫达律师事务所孙顺发律师表示,考研期间学生急需用房,这种情况下过分抬高住宿价格,会涉及到《民法》中“乘人之危”与“显失公平”的相关规定。

  另外,户主擅自对商品房进行内部结构改造,如隔断房间等,很容易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引起火灾,违反了有关的消防安全条例。此外,商品房只有户主才能居住,将房屋作为短租房出租他人,还涉嫌违反小区的物业管理规定。

  孙律师提醒考生,考研是人生的大事,但安全一定要摆在首位,选择住房时一定要注意房屋是否符合出租手续,消防设备是否到位、房屋是否通风等问题。

  天府早报 记者毛逸张灵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