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12万考生考研 专家表示名校热背后是就业冷

2012年01月08日01:25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施剑松
1月7日,在北京清华大学考点,考生们正进入考场。新华社发
1月7日,在北京清华大学考点,考生们正进入考场。新华社发

  晨报讯 (记者 施剑松)昨天,近12万考生冒雪赶赴考场,参加今年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考。今年全国研考生总数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65.6万人。其中,报考北京地区院校的考生人数近27万,为全国最多。虽然全国招收研究生的单位近千所,但据统计,报考人数最多的前20所院校考生总数占全部考生总数的三成。专家表示,名校热的背后是部分高校本科就业率低,来自这些院校的考生将考研作为提高学历含金量的主要途径,成为考研主力军。

  昨天研考科目为政治和英语。政治考题中收入了神舟飞船、中国国家形象片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播放等新闻事件。全国报考北京招生单位的27万考生中有近12万在北京参考。据北京考试院统计,今年学术型专业考生仍占北京地区招生单位考生主流,27万考生中有近20万考生报考学术型专业,占比超过七成。北京地区报考人数超过万人的招生单位有10个,其中,北京大学的报考人数最多,超过2万人。

  从2007年到2011年,全国研考招生人数由36.4万人增加到49.5万人。录取率大体稳定在3:1左右,多家教育机构预测,2012年的考录比例也在3:1左右。如果这一比例在2012年保持稳定,将意味着新一届的硕士研究生超过50万人,再创历史新高。

  然而,与考生希望通过研考提高就业概率的愿望相反,《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统计表明,2009年硕士生就业率首次低于本科生就业率,且2010年硕士生的就业率在博士、硕士、本科和专科毕业生中为最低。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这一现象与经济形势有关,但考生自身缺乏职业规划也是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