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黄奇帆: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基本形成

2012年01月08日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1月8日电(连肖)重庆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8日开幕。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此间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宣布,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基本形成,重庆已跃升成为内陆开放的“桥头堡”。

  黄奇帆说,2011年,重庆实际利用外资突破100亿美元,增长58%;新增海外投资项目50亿美元;进出口总额接近300亿美元,翻了一番多;重庆港成为内陆首个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试点口岸,外地货物经由重庆转口的货运量占比达到32%,国际航空货运量翻了三番多;加工贸易离岸结算平台基本形成,结算额达到2011亿元,形成税收45亿元。开放的重庆,正以更大的气魄和力度广聚国内外资源。

  黄奇帆表示,重庆在2012年要拓展内陆开放广度和深度。当地要按照国家赋予的五大战略定位,改革先试、开放先行、创新先发,推动两江新区全面发力,提速建设内陆金融、科技、贸易、服务和产业高地;加快龙盛、水土、空港三大工业区产业集聚,增强江北嘴、礼嘉、悦来三大新城区集聚辐射功能,形成大开放、大产业、大枢纽、大商务功能集聚的强劲态势;基本建成汽车、笔记本电脑、云计算三大国际产业基地,加快培育航空、轨道交通、新能源新光源、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基地,金融中心、创新中心、总部基地全面展示新形象;壮大离岸金融结算规模,争取限额离岸免税零售试点,设立汽车整车进口口岸、高科技成果交易市场,成为内陆最具活力的开发开放区。

  “要提升大口岸、大通道功能,加快建设内陆口岸高地。”黄奇帆提出,重庆要完善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和西永综合保税区功能,建设智能口岸,提高通关效率;发展保税物流、加工贸易和服务贸易,建设货物集散分拨中心和进口商品专业市场。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设立出口监管仓库和保税仓库;优化“渝新欧”运行平台和通关流程,支持中国—比利时绿色列车通道项目,切实降低物流成本。加密渝沪、渝深“五定”班列(轮);开辟面向东南亚的贸易大通道,打通连接东盟的物流关节点,实现渝昆缅(越)国际铁路集装箱试运行。

  此外,重庆还将促进外资、外经、外贸、外包“四轮驱动”;同时加强区域交流与互利合作,扩大渝港、渝澳经贸往来等,建设两岸经济合作先行示范区,推进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先行先试,保持利用台资的领先优势。完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