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局势 > 伊朗局势消息

伊朗官方淡化处理美军救渔民 媒体反应透露质疑

2012年01月09日09:1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陈立希

  伊朗淡化处理美军救渔民

  陈立希(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伊朗外交部7日对美国海军在阿拉伯海解救13名伊朗渔民“表示欢迎”,但着力淡化影响。外交部长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说,这是美方的“人道主义姿态”,无关国家关系。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拉明·迈赫曼帕拉斯特7日回应美军解救伊朗渔民事件。

  迈赫曼帕拉斯特说:“我们认为,美军解救伊朗人的做法是人道主义和积极动作,我们欢迎这样的行为……我们认为,所有国家都应展现这样的行动。”

  外交部长萨利希则说,伊朗先前也帮助过其他国家海员,使他们摆脱被劫持命运。如今,美方对伊朗渔民施以援手,“是人道主义姿态,与两国间关系没有关联。”

  本月5日,美国海军“基德”号驱逐舰在阿拉伯海解救13名伊朗渔民。这些渔民据信遭海盗劫持一个多月。

  “基德”号隶属美军“约翰·斯滕尼斯”号航空母舰战斗群。“约翰·斯滕尼斯”号先前穿过霍尔木兹海峡,遭伊朗警告,但美国未予理会,称其在海湾部署符合国际法,将会持续。

  官方表态同时,伊朗媒体反应冷淡,甚至发出质疑。

  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最初报道说,一艘美国战舰“声称”拯救伊朗渔民,伊朗军方尚未证实。

  半官方的法尔斯新闻社措辞严厉。这一新闻社说:“基本可以这样说,在阿拉伯海和亚丁湾从海盗手中救助贸易船只和渔船,是完全正常的事。而一架美国直升机从一开始就录制下救援行动,让这看起来像是在特定地点、有着特定演员的一出好莱坞大戏。这说明,美国人想通过媒体公布事件,把美国战舰塑造成拯救者形象。”

  法尔斯新闻社说,伊朗海军先前也帮助过其他国家船员,如去年4月在巴基斯坦西南水域赶走一群海盗,挫败他们劫持油轮的图谋,只不过伊朗方面没有发布这个消息。如今,美军高调救人,就是想“证明其航母在波斯湾水域存在的合理性”。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