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高官回应“守着黄河喊渴” 将建设引黄工程

2012年01月09日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1月9日电(记者 李志全)河南省水利厅厅长王树山9日表示,该省将建设小浪底灌区等多处引黄工程,让黄河真正为当地民众造福,逐步解决“守着黄河喊口渴”的局面。

  当日举行的河南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王树山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如此表述。他说,河南2012年将切实加强引黄灌溉工程建设,重点抓好赵口引黄灌区二期,小浪底北岸、南岸灌区工程,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工程建设,同时抓好濮阳渠村等7处调蓄工程建设。

  王树山表示,河南紧靠着黄河,希望通过上述举措,让黄河真正为沿岸老百姓造福,逐步地解决“守着黄河喊口渴”的局面。

  黄河流域面积约79.5万平方公里,河南段全长711公里。有资料显示,在黄河小浪底水库建成后,由于调水调沙,黄河河床逐年下切,致使河南不少引黄口门引水能力逐年下降,多年平均利用率不足五成。

  按照河南的计划,未来用3至5年时间内,该省将加快推进从黄河引水灌溉和调蓄工程建设,规划新建引黄调蓄工程167处,总库容9.5亿立方米,年增加干流引黄水量约31亿立方米。

  河南有“中国粮仓”之誉,但近年来也接连遭遇不同程度的旱灾,这一问题也引起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的关注。河南政协委员张金堂曾提案建议,充分发挥河南省的区位优势引黄河水,以保证干旱时期有充足的水源供应。

  全国人大代表李庆贵也曾在全国“两会”上建议,国家在黄河中下游地区实施引黄调蓄工程,用好用足黄河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充分利用黄河水资源,建设一批抗旱水源工程,解决该地区工程性缺水和水资源短缺问题,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已成为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