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2年美国大选 > 美国大选评论

前驻美大使谈中美关系 美惧华成为真正“第二”

2012年01月09日19:3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朱静远
为了拉选票,美国政客可能将国内问题转嫁到中国头上。图为工作人员统计美国共和党首场党内预选的选票
  为了拉选票,美国政客可能将国内问题转嫁到中国头上。图为工作人员统计美国共和党首场党内预选的选票

  晚报记者 朱静远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中国前驻美大使周文重7日在上海出席名为“和平发展时期的中美关系”的讲座。

  展望今年中美关系的发展,周文重表示,随着美国进入选举年,再加上经济不景气,美国政客可能会为了拉选票而炒作中国话题,把美国国内问题转嫁到中国头上。

  中美摩擦的本质是美国在防“第二”

  周文重表示,去年中美关系发展总体来说不错,改善了2010年两国关系波折不断的气氛。2011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一致同意,致力于共同努力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为中美未来关系发展奠定了崭新基础。两国还建立了战略安全对话、亚太事务磋商等新对话机制。8月,美国副总统拜登首次访问中国。

  与此同时,中方也就美国错误的对华言行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如达赖窜访美国,美国通过总额高达58.52亿美元对台军售计划,中方都在第一时间提出了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展望2012年的中美关系,周文重表示,今年是美国的大选年,随着美国经济窘境的加剧,不排除政客为了拉选票而炒作中国话题,将美国国内的经济问题转嫁到中国头上。

  另外,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美国也是今年中美关系的重点之一。中美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去年1月访美的时候就达成了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和习近平副主席访美的协议,拜登在去年8月已经到访中国。周文重称,据他了解,双方正在磋商习近平副主席回访的时间,比较可能的时间是在今年2月。中美双方可能会在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1月10日至11日访华期间宣布习近平副主席访美的消息,而习近平访美会对中美关系的稳定起到积极作用。

  周文重在演讲中表示,美国不担心自己在国际事务中的“第一”地位受到挑战,而是担心出现一个真正的“第二”与它叫板,而美国认为中国就有成为“第二”的潜力。

  中美之间的摩擦本质上就是美国在防“第二”,而面对“中国到底是不是真正的 ‘第二"这一问题,周文重回答说:“当不当‘第二’并不重要。中国是初级阶段的新兴大国,还有很长的发展道路要走。美国人要学会和一个不断进步的‘第二’共同发展,事实会迫使美国做此选择。但能不能做到是美国自己的问题。中国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

  对华态度取决于选区的利益

  周文重表示,美国选举中有一种“只要对手输,不要国家赢”的现象。而美国议员的对华态度也取决于其所代表的选区的利益。

  去年10月,美国国会参议院不顾国内外的强烈反对,以63票赞成、35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 《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企图迫使人民币进一步升值。而在对此法案投反对票的议员中,就有几个让周文重印象颇为深刻的。

  反对者中有一名来自密苏里州的参议员。密苏里州是美国重要的农业州,非常希望能加强对华经贸合作。出于经贸关系的长远考虑,这名议员对法案投了反对票。

  来自华盛顿州的两名女议员也投票反对该法案,因为该州与中国经济发展密切。华盛顿州拥有以微软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以波音为代表的航空产业,星巴克等著名品牌的总部也落户于此。华盛顿州是美国离中国最近的一个州,中国一直以来也是华盛顿州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

  周文重认为,要想让美国和中国展开更多合作、发展更平衡的关系,就要多做美国地方政府的工作。因为美国联邦政府的工作和地方工作分权内容很多,对美国中西部的工作尤其要做好,“中西部以农业和制造业为主,在农业出口上很依赖中国,这是找不到替代者的。另外,农场主协会对国会的影响也很大。 ”

  奥巴马对华关系定位比布什进步

  周文重出任驻美大使期间经历了布什和奥巴马两位总统的更替。那么,两位总统在处理对华事务上有怎样不同的个性?

  周文重称,布什是个慢热型的人,但同时他的性格也非常直率。在布什竞选总统时,包括出任总统后的一段时期内,他一度将中国定位为“竞争对手”。这其中一部分原因是针对前任总统克林顿,另一部分原因是布什要倚靠共和党内各派别的支持。

  但在中美撞机事件之后,布什意识到,中美关系处理不好的话容易恶化,而这对美国未必有利。在“9·11”事件发生之后,布什正式接受了中美之间的关系是 “建设性合作关系”这一定位。

  “布什是个反恐总统,一切以反恐为主。 ‘9·11’事件发生后,中国迅速做出反应,表示在反恐问题上与美国站在同一战线。在这一点上,布什很感谢中国,因此,他在任内4次访问中国并参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也在情理之中。 ”周文重说,“对于观摩奥运会一事,布什的态度一直没有改变。他表示,奥运会与政治无关,他去观赛是慰问美国运动员。 ”

  谈及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周文重称他对中美关系的定位比布什时代更进一步,“2009年,奥巴马访华,中美发表联合声明称两国将建立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 2011年,胡锦涛主席访美,中美两国宣布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把两国伙伴关系的内涵阐述得更清楚了。 ”

  周文重表示,美国在落实伙伴关系的问题上,可能会受金融危机、大选的影响,“但我不认为美国高层会觉得破坏与中国的关系有何好处。 ”

  中美撞机事件给了布什一个教训

  周文重曾处理过不少重大事件,中美撞机事件就是其中一起。

  2001年初,周文重出任外交部部长助理,负责中美外交事务。 2001年4月1日,也就是周文重担任部长助理没几天,就发生了美国军用飞机撞毁中国飞机事件。周文重受命直接处理这一事件。

  “那天我正在参加植树活动,中途接到电话,说中美两国飞机相撞,中方飞行员失踪。我马上赶回了外交部,”周文重说。

  当天晚上,周文重就紧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普理赫,就此撞机事件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强调事件的责任完全在美方,美方必须对中国人民做出解释。美国最初并不想承担“撞机事件”的责任,对于中方坠毁的飞机和失踪的飞行员,美方只是轻描淡写地表示“遗憾”。

  “我们的态度是‘你道歉,我放人’,”周文重说,“关键就是要让美国道歉,这其中经历了与美国大使的艰苦谈判。中方飞行员牺牲,我们要求美国对飞行员家属、战友,对中国全国人民道歉。 ”

  美方狡辩称,美方军机在降落到中国领土之前曾呼叫“Mayday(紧急呼救)”,机场理应让出跑道让其降落。但在中方的驳斥之下,美方承认,美国军机降落前并未得到塔台的同意。之后,美国同意道歉。

  但在道歉信的措辞上,中美又经过了多次较量。 “道歉”在英文中有多种表示方法,专家们认为,其中最正式的是 “apologize”,其二是“sorry”。“美国不同意使用‘apologize’一词,”周文重说,“那么就用‘sorry’,为了深表歉意,美方还使用了‘very sorry’。 ”

  关于返还美国军机的问题,周文重强调,美军机进入中国时没有获得许可,不能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整机飞离。美国不得不提出将飞机拆解后再运走的方案。美方最后租用了一架俄罗斯远程重型民用运输机,飞了10个航次,分别运送技术人员、设备和拆卸后的飞机,这才把军机运走。

  “撞机事件给了布什一个教训,”周文重说,“中美之间的关系需要管控,不能发表不负责任的意见。 ”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