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黄润秋:汶川地震灾区地质灾害短时间内难以根治

2012年01月09日19: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月9日电(记者 吴晓颖)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黄润秋9日在政协四川省十届五次会议上表示,汶川地震灾区地质灾害很难在短时间内根治。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调研发现,汶川地震后,四川广大地震灾区地质环境受损严重。震区的山洪泥石流呈现“三大两难”的特点:规模大、泥石流沟道地形坡度大、危害和风险大、评价预测难、工程治理难。

  “根据资料评估,震后灾区地质灾害活跃期将持续20-30年,因此要在短时间内彻底根治,难度很大。”黄润秋说。

  据了解,地震后三年内,灾区发生单体规模10万方以上的特大泥石流灾害20多起。由于汶川地震灾区位于青藏高原向四川盆地的过渡地带,巨大的地形高差和急变导致泥石流具有大流量、高流速、强冲击的特征。其造成的危害,也不仅表现为直接摧毁性破坏,而是通过灾害链的形式,阻断沿河公路、入江淤塞河道、雍高水位甚至形成堰塞湖。

  黄润秋将突发的“山洪泥石流灾害”比喻为“躲在深山里的老虎”。一方面,地质灾害具有很强的隐蔽性、突发性,预测难。另一方面,目前地震灾区地质灾害监测工作技术手段还较为落后,主要靠人工巡视和简易监测,尚缺乏专业监测手段和有效的预警平台。

  作者:吴晓颖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