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尼日利亚全国大罢工 抗议政府取消补贴油价上涨

2012年01月10日11:04
来源:新华网

  尼日利亚9日开始全国大罢工,抗议政府取消燃油补贴致使油价上涨。总统古德勒克-乔纳森表态,取消补贴“不动摇”。

  席卷全国

  当天,数以千计民众走上首都阿布贾、经济首都拉各斯、北部城市卡诺和卡杜纳等地街头。罢工组织方、尼日利亚两大工会组织劳工大会和工会大会先前说,预计多达800万人将不去上班。

  英国广播公司(BBC)驻拉各斯记者马克-洛贝尔描述,以往熙熙攘攘的街道变得空荡荡,商店、银行和办公场所关门。一些警察巡逻,不少示威者赶往集会地。

  这家英国媒体驻阿布贾记者易卜拉欣-谢胡-阿达穆说,当地机场因罢工关闭,进出港航班取消;一些在市中心老鹰广场“安营扎寨”的年轻人8日夜遭警方清场。

  组织方呼吁和平示威,不过,拉各斯部分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冲突。美联社报道,一些人纵火,焚烧汽车轮胎,设置路障,向警方投掷石块。

  罢工开始前,不少地方加油站排起长队,一些民众打算储备燃油。尼日利亚财政部长恩戈齐-奥孔乔-伊韦拉说,她预计罢工人数没那么多。

  伊韦拉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即使在阿布贾……多数人将会去上班。在拉各斯,不少团体和学校说他们将一如往常。”

  物价全涨

  尼日利亚一家法院先前下令,禁止9日开始的罢工。两大工会组织则表态,继续“无限期”大罢工。

  工会大会秘书长约翰-科拉沃莱在拉各斯说:“我们想要的是,我们的呼声能被倾听。”

  尼日利亚政府今年1月1日宣布,即日起取消燃油补贴。汽油价格应声上涨,从大约每升65奈拉(约合0.4美元)涨至如今150奈拉(0.93美元)。

  美联社报道,尼日利亚大约1.6亿人口中,不少人每天收入不足2美元。

  “伴随汽油价格上涨,交通费用增加,这同时影响食品价格,”劳工大会发言人克里斯-尤约特说,“其他生活必需品成本同样增加,例如房租、学费和医疗费用。”

  “一切都在涨价,而尼日利亚的工资水平又不高……我们说的是超过70%的尼日利亚人,他们该如何生存?”

  尼日利亚是非洲主要产油国,日产原油超过200万桶,但炼油能力严重不足,包括汽油在内成品油几乎全部依赖进口。

  2003年,尼日利亚政府试图取消燃油补贴,遭遇8天大规模罢工后退让。

  政府坚持

  尼日利亚国民议会众议院8日召开紧急会议,要求政府恢复燃油补贴,以允许进一步讨论这项议题。

  不过,政府没有让步迹象,同时也没能采取措施平息民众不满。

  总统乔纳森7日晚发表电视讲话,支持政府立场。“无论事情多艰难,我们必须从公众利益出发,因为今天的痛苦无法与明天的好处相比。”

  他认为,对石油行业整改,是遏制腐败和确保经济增长的最佳途径。“事实是我们面对两个基本选择……要么我们解除(补贴)管制,让经济存活;或者,我们继续实施补贴,继续损害经济和发展潜力,面临严重后果。”

  为缓和民众情绪,乔纳森同时宣布一些紧缩举措,包括2012年将削减政府行政人员基本工资25%、最大限度减少政府人员出国费用和政府部门管理费用。“为拯救尼日利亚,我们所有人必须准备作出牺牲。”

  尼日利亚政府则说,取消补贴后,每年节省大约80亿美元开支,可把这笔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能源供应和改善医疗、教育条件等。(李良勇)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