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昂山素季确认参加缅甸补选 逆转国家受制裁待遇

2012年01月11日07:29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周晶璐
9日,缅甸民盟的一名成员在展示党旗及昂山素季的宣传海报。
9日,缅甸民盟的一名成员在展示党旗及昂山素季的宣传海报。

  缅甸反对派领导人昂山素季昨天证实,她将在备受期待的缅甸4月补选中竞选议会席位。这将是昂山素季在她多舛的政治生涯中首次竞选政治职位。虽然这可能不会对政府政策产生重大影响,但代表缅甸民主之路迈出了具有象征意义的一步。缅甸总统顾问乃辛拉8日表态,如果昂山能当选议员,可以在政府任职。

  虽然国内仍面临着与少数民族武装之间复杂的局面,但缅甸政治气候的明显改变令这个长期遭受西方制裁的东南亚国家,获得了史无前例的宽松和友好的国际环境。

  9日,就在美国特使造访缅甸之际,澳大利亚政府表示,将根据缅甸政府的改革步骤,调整对缅甸的制裁。澳将修订对缅甸的制裁名单,减缓制裁措施。有分析认为,为了鼓励缅甸进一步开展民主改革,将有更多西方国家效仿澳大利亚的做法。

  在家乡选区竞选

  上周,缅甸政府同意民盟参加4月1日的选举。这标志着该党在20年后重回主流政治舞台,但当时还不清楚昂山素季是否将竞选席位。

  昂山素季所属的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民盟)发言人昨天说,这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将竞选高穆镇的议会席位。高穆位于昂山素季的家乡仰光以南约30公里。

  缅甸民盟曾在1990年的大选中赢得压倒性的胜利,但当时的缅甸军政府拒绝承认选举结果。从那以后,昂山素季长期处在软禁状态。

  2010年11月,民盟宣布抵制缅甸20多年来的首次多党制大选,因为当时的选举规则阻止昂山素季参选,民盟也因此被宣布解散。昂山素季当月因软禁期满获释。

  民选出来的吴登盛政府自去年3月上台后,做出了一系列令人吃惊的改革动作,其中包括与反对派团体展开对话。随后,民盟同意重新注册为政党,并希望在议会获得话语权。

  作为民盟领导人的昂山素季在恢复自由后,开始在国际外交舞台上崭露头角。与她会面的外交官名单有一长串,其中包括去年12月与她单独餐叙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两周后,昂山素季与中国驻缅甸大使会面,这是20年来中方首次与缅甸反对派接触;上周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和德国联邦议会代表团也访问了缅甸。

  “让昂山素季在缅甸国会占有席位将是一次真正的转机。对国家来说,这可能体现了那些影响国家政局的谩骂、对抗和不良血液正在开始被遗忘。因为这样,可能会出现更多妥协和某种形式的和解的机会。”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缅甸问题分析专家尼古拉斯·法雷利称。

  缅甸今年4月份选举的目的是补选48个议会席位,这些席位因为原来的议员成为政府部长而空缺。不过,这些席位的数量不足以威胁到受军方支持的执政党所占的绝对多数。

  澳将删减制裁名单

  逐步走向民主的缅甸新政府也迎来了逐步宽松的国际大环境。

  澳大利亚政府本周一表示,将减缓对缅甸的制裁措施,作为对其政府近期进行民主改革的鼓励。澳外长陆克文在一份声明中说,澳将修订对缅制裁的名单,删除已离开政府的前军政府成员的名字,并且不会将缅甸新政府的现有成员增加到名单中。声明同时鼓励缅甸政府推动更多的积极变化,如要求允许反对党更多地参与政治进程,释放大约220名政治犯,并实施新劳动法,使工会合法化。声明说,澳方将根据情况,继续评估对缅甸的制裁情况。

  澳大利亚同大多数西方国家一样对缅甸实施制裁,禁止缅甸原军政府成员去澳旅行,限制与这些成员相关的金融业务,并实施武器禁运。但陆克文表示,武器禁运“将会继续”。修订后的受制裁者的名单预计从今年1月底开始生效。有分析认为,部分西方国家很快也会效仿澳大利亚的做法,有条件地放松对缅甸的制裁。

  在澳大利亚宣布这一消息的同时,美国负责缅甸事务的特别代表和政策协调员德里克·米切尔和华盛顿负责打击人口贩卖的特使路易斯·西德巴卡正在内比都与缅甸总统及政府部长们会谈。另有消息称,美国议员约瑟夫·克劳利也将在本周前往缅甸访问。

  停火协议形同虚设

  不过,在政治和解和国际和解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缅甸急需的另一大和解民族和解举步维艰。

  缅甸政府军正增兵中缅边境的克钦邦北部地区,加大对该地区少数民族武装克钦独立军的军事打击力度。缅甸政府刚刚在1月6日与克钦民族阵线签订的初步停火协议形同虚设。

  据缅甸媒体称,近期,运载着缅甸士兵的船只陆续抵达克钦邦巴莫镇。分析人士表示,缅甸军队将可能很快发动更大规模的针对克钦独立军的军事行动。

  目前,在距离中缅边境拉扎克钦独立军总部约20英里处,缅甸军队部署了大约600名士兵。克钦独立军发言人腊南表示,缅甸军方“明显拒绝执行”总统吴登盛去年12月的停火命令,对克钦独立军的军事行动在2012年新年期间都没有停止,仅1月3日一天就有6次交火事件。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