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福建乡下羊爱吃断肠草 人误食断肠草羊血可急救

2012年01月12日10:48
来源:东南新闻网 作者:张硕 毛朝青
羊抢着吃断肠草
羊抢着吃断肠草


  广东有人在火锅里放断肠草,致食客中毒身亡,该事件引发福州人对断肠草的关注,记者走访发现罗源乡下养的羊爱吃断肠草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月12日讯(记者张硕 毛朝青 文/图)上个月,广东一人大代表被人在火锅里投放断肠草中毒致死后,引起了许多读者对断肠草的关注。断肠草又名钩吻,它全身有毒,尤其根、叶毒性最大。误食断肠草可能会导致肠子粘连,人会腹痛不止而死。近日,福州市民李先生拨打本报968111热线反映,在福州罗源县碧里乡,生长着一种爱吃断肠草的羊。

  记者来到碧里乡碧里村大山深处,看到了正在放羊的村民老陈。他说,自己喂养了100多只羊,每天都把它们赶到山上吃草。

  记者在一个灌木丛中找到了剧毒之物断肠草,褐色的藤上生长着一簇簇绿色的叶子。老陈说,断肠草在碧里的大山里很寻常,多

  数生长在山坡上或灌木丛中,常缠绕其他植物,夏天会开淡黄色小花。村子里曾经有人轻生,就吃了两片断肠草的叶子寻死,毒性发作时,村民立即杀了一只羊,取羊血灌入轻生者口中,才将其救活。而这种号称剧毒的断肠草,羊吃了一点事情也没有,并且羊儿还非常爱吃。

  罗源县农业局畜牧兽医站的陈站长告诉记者,罗源山里的断肠草的确存在,学名叫作钩吻。羊吃断肠草其实并不新奇,因为羊食百草,这可能与羊体内含有某种解钩吻毒素的物质有关。钩吻含多种生物碱,人误食后应立即灌服新鲜鹅血、鸭血或羊血,并送医院抢救。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