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英军战俘巧手示不屈斗志 刺绣藏粗口偷骂希特勒

2012年01月13日01:40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这就是那份暗藏粗口的绣品,中间英文意为,“这份作品为梅杰·亚历克斯·卡斯达格里、3311号于1941年12月在德国多瑟尔-沃伯格战俘营所作”。
    这就是那份暗藏粗口的绣品,中间英文意为,“这份作品为梅杰·亚历克斯·卡斯达格里、3311号于1941年12月在德国多瑟尔-沃伯格战俘营所作”。

  英军战俘巧手展示“不屈斗志”

  新快报讯 事实证明掌握一门手艺总是有帮助的二战时期,擅长手工十字绣的英国士兵梅杰·亚历克斯·卡斯达格里不幸被纳粹德国俘虏,在战俘营里忍气吞声受人欺辱,甚至被迫要制作赞美纳粹的绣品,但聪明的卡斯达格里却用摩斯密码把“神佑国王”和“X希特勒”偷偷绣进了这份一度在战俘营展览多时的绣品里,不仅减压解气,还在战后作为“体现英军不屈斗志”的代表被收入伦敦博物馆。

  挂战俘营展览多年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日报道,卡斯达格里生于1900年,被德军俘虏时41岁,为排解在战俘营里的抑郁之气,擅长刺绣的他跟囚友要来了线与布,制作了一份看似赞美纳粹的精致绣品,令战俘营里的德国军官大为赞赏,并将这份绣品作为“驯化”胜果在战俘营里公开展览了好几年。

  殊不知,在绣品中有一段看似无序的点状花纹,其实暗藏了摩斯密码,破译出来的即是“GodSave the King”(“神佑国王”)和“FuckHitler”(“X希特勒”,请意会)。“每当德军津津有味欣赏这份绣品时,都给他带来了莫大的乐趣。”卡斯达格里的儿子托尔回忆说,“这么做至少让他不会疯掉,他告诉我,当年是红十字会救了他的性命,但却是他的绣品挽回了他的心智。”

  德军从未破解密码

  看守他们的德国军官甚至允许卡斯达格里教授囚友刺绣,但却从未破解卡斯达格里的粗口密码。卡斯达格里在不同的战俘营被囚禁至1945年才获解救,而他余生也以刺绣为乐,直至1990年以九十高龄去世。

  除了帮助他在纳粹战俘营中变得坚强起来,十字绣还是卡斯达格里与儿子托尔传递父子情的桥梁,托尔收藏有一份儿时父亲刺绣给他的书信,上面写着:“听到你在学校表现很好,我真的很高兴。我希望你不论在学习还是玩耍上都能继续投入。距离我上次给你做绣品已过去1581天。你还记得那时候我掉到井里的事吗?在我回家前要好好照顾妈妈。上帝保佑你。爱你的爸爸。”(方海)

  摩斯密码

  由美国人塞缪尔·摩斯于1835年发明的摩斯密码是一种可通过长短不一的点阵或敲击传达意义的密码文字,任何受过一定训练的人都能在不需要任何器具的情况下使用摩斯密码,26个英文字母和数字都有对应的摩斯密码,组合起来即可传递信息。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