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政协委员建议不分农民工:地位从称谓开始

2012年01月13日06:16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莫冠婷

    政协委员建议不要再人为地划分“农民工”和“城市工”

  本报讯 (记者莫冠婷)据统计,目前全国来自农村的进城务工人员约有2.42亿人,相当一部分是80后或者90后的新生代。他们大多集中在城市和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成为企业、工厂等各行各业的重要生力军。但这群在城市发展的外来务工人员却被贴上“农民工”的标签。有省政协委员呼吁,取消“农民工”称呼,不仅能够消除社会心理隔阂,更能增强城市文化认同感。

  昨日,省政协委员江龙在《关于取消“农民工”称呼的建议》的提案中表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农民工”队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农民工”的称呼已不足以承载整个外来务工群体。

  尤其是对于第一代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80后”的务工人员,他们长期在城市取得工资收入,广泛分布在国民经济各个行业;他们在城市出生和长大,思想价值体系和生活习惯与城市青年没有太大差异。江龙说:“再人为地划分‘农民工’和‘城市工’,非常不合时宜。”

  江龙说,根据出身而不是其所作所为进行身份标签化,极易引发社会矛盾。取消“农民工”称呼,能逐渐淡化务工人员的出身来源,消除他们对城市的隔阂,使他们把自己当作城市的主人。此外,取消“农民工”称呼能够在观念上为政策的施行清除障碍,完善对务工人员的民生保障制度,消除户籍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之间的差别待遇。他说:“这也为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及社会保障体系改革打下坚实基础。”

  呼吁改善“农民工”条件

  又讯 (记者林霞虹、陈翔)针对日前关于取消“农民工”称谓的报道,广东省人大代表祁海在本次省人大会议期间,提交有关建议称,“农民工”是否有尊严,关键在于“农民工”的就业、劳动、报酬、医疗、居住、入户、受教育等条件能否得到改善。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