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局势 > 伊朗局势消息

美“石油围堵”计划获海湾国家承诺 补制裁缺口

2012年01月13日19:3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朱静远
晚报记者 朱静远
12日,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右)与美国财长盖特纳举行发布会,美日将联手增加对伊朗施压/晚报记者 朱静远

  据美国《纽约时报》12日报道,伊朗最大的石油买家是亚洲国家,如果亚洲国家同意减少从伊朗进口石油,沙特和其它阿拉伯国家将会填补能源供应的缺口。这对美国“石油围堵”伊朗的计划具有重要影响。12日,日本表示将“有计划地”减少从伊朗的石油进口。印度则称将继续与伊朗贸易。

  海湾产油国称保证能源供应

  据《纽约时报》报道,海湾产油国家已经向中国、日本、韩国提出了保证,意在减轻三国对于能源资源减少的担忧。亚洲是伊朗石油的大买家,伊朗原油出口中超过40%都流向中国、日本和印度。

  美国和欧洲近期加大力度,试图阻止伊朗出口石油,希望借此对伊朗造成经济和社会影响,迫使伊朗放弃核计划。

  中国外交部日前表态称,中方与伊朗的正常贸易和石油交易不受西方对伊制裁影响。

  11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有美国官员曾表示,盖特纳财长访华的目的之一是说服中国减少从伊朗进口石油。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表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有着合理的能源需求。我们多次表示,同许多其他国家一样,中国同伊朗保持着正常、公开、透明的能源和经贸合作,这与伊核问题没有关系,不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不应受到影响。

  日本将“有计划”减少从伊朗进口

  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12日表示,日本将应美方要求,尽早制定措施,“有计划地”减少从伊朗的石油进口。

  安住淳当天在东京与前来访问的美国财长盖特纳举行了会谈。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安住淳说,过去5年来,日本从伊朗进口的原油已减少40%,但仍占日本原油进口总量的10%左右。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今后将要求日本国内的石油批发商和大型商社不再延续到期的伊朗石油进口合同,以逐步减少伊朗石油的进口量。

  盖特纳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将与欧洲、日本等加强合作,增加对伊朗的压力。他说,美方正在考虑切断伊朗中央银行与国际金融体系的关联,以减少伊朗的石油出口收入。

  有不少分析认为,对于像日本这样一个已经面临能源紧缺困境的国家来说,现在参与制裁,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时机。由于去年3月的东日本大地震引发的一系列核危机,日本54座核电站中有大部分将因为常规检查、机械问题或者压力测试等各种原因,停止运行。

  印度表示继续与伊朗做生意

  据新华社报道,印度内阁一名成员12日说,印度将继续与伊朗贸易,没有理由就购买伊朗石油寻求美国“豁免”。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部长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们为什么要寻求美国‘豁免’?我们早就与伊朗做生意,还将继续做生意。”

  美国去年12月31日颁布国防预算法案,涉及所有与伊朗中央银行有业务往来的金融机构。如果后者帮助企业支付进口伊朗原油的款项,将遭美国金融系统抵制。

  法案同时规定,如果某国明显减少与伊朗商业往来,境内企业可获美国“豁免”;在符合美国利益或有必要稳定原油市场时,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可下令美国金融系统暂不执行制裁。

  印度与伊朗石油贸易主要经土耳其人民银行结算,后者已拒绝为印度石油公司开设账户、处理向伊朗购油业务。这名部长说,印度一个代表团本月16日至21日将前往伊朗首都德黑兰,在不违反美国制裁前提下寻求其他支付渠道,“相信他们会找到解决办法”。

  只能在一段时间内弥补供给缺口

  伊朗每天产油400万桶,日均出口石油约为220万桶,一年的石油收入约为750亿美元,接近其GDP总额的20%。石油分析人士称,沙特、科威特、阿联酋都是美国的盟国,这些国家能弥补伊朗三分之二左右的出口量,但分析人士提醒,通过增加产能和调动储备等办法,这些国家只能在一段时间内保证出口量增加。最终,石油价格将会上涨,并威胁到本已脆弱的全球经济。

  阿尔及利亚前能源部长、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前轮值主席哈利勒称,海湾国家能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取代伊朗出口石油,接下来,西方国家的战略储备能再维持一个月,“再接下来,石油就会供给不足,油价会大幅上涨。 ”

  有消息人士称,石油出口大国沙特阿拉伯的石油生产正接近合理上限,要弥补西方制裁伊朗可能带来的供给缺口,恐怕存在困难。目前沙特的产量已经接近日均1000万桶的纪录高位,并已投入数以十亿美元计的资金用于油田开发,名义上可确保沙特最高产能达到日均1250万桶。但行业消息人士称,如果实际产量接近对外宣布的最大产能,或许使开采市场得到并不想要的重质原油。此外要长期维持较高的产能利用率,也并非易事。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