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英国华人雇主被保姆诈骗 忍气吞声只因违法雇佣

2012年01月14日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伦敦1月13日电 据今天此间出版的英国《华商报》报道,近日一位金姓华人妇女联系编辑部,哭诉自己被马来保姆诈骗。

  2011年3月初,这位姓金的妇女在报纸上刊登征聘保姆的广告。她前后收到20多个应聘电话,约了3人到家见面,最后定下一个名叫阿娇的马来妇女。

  骗局一:母亲病重花光积蓄 借钱买回程机票

  这位马来华人年龄约在40岁,能说流利的广东话、普通话和简单英语。金女士告诉记者:“阿娇手脚麻利,做事勤快,有礼貌,我们夫妻都相当满意。她来了不到两周,突然说她母亲病重,急需赶回马来西亚。我想想每个人家中都有老人,老人患病要去照顾也是情理之中。我付给她两周的工资,让她早去早回。”

  过了一周,阿娇从马来打来电话,说是计划再过一周就能返回英国,但她的所有积蓄全部给了母亲,问能不能先借500镑买飞机票,以后从人工里扣。一向信佛的金女士没有多想,就马上答应。她按照阿娇提供的银行帐号,往马来西亚汇去500英镑。自那以后,阿娇仿佛人间消失,金女士多次打阿娇留下的电话,都是没人接听。

  骗局二:老父去世回国奔丧 预支保姆人工

  去年12月中,金女士参加一个华人聚会,遇到家住伯明翰的一位姓梁的华人妇女。她们偶然中聊起请保姆,居然梁太太也刚刚有类似的遭遇。梁太太去年7月在华文报纸登广告,请家庭保姆,结果同样她也选了一个勤劳的马来华人。

  才做了5天,保姆有一天告知梁太,她远在马来西亚沙捞越的老父病危。也是一周后,梁太收到电话,保姆声称自己父亲已过世,准备办完丧事后,就回伯明翰。保姆说有点不好意思,因办丧事花完她全部存款,请梁太先借480镑飞机票款。梁太也是毫不犹豫地将款项打入指定的马来账户,当然此后也是杳无音信。

  金、梁两位女士认为,骗钱的保姆可能还在英国,她们根本就没有回马来西亚。她们呼吁华人小心,切勿再上当,凡是以各种理由要借钱,或要先付保姆费的99%都是骗局。

  不过,金、梁两位女士也表示,他们不会报警。

  华人家庭保姆紧缺

  2010年英国的人口普查至今尚未公布最后的人口统计,不过估计各类在英的华人约有60多万,至少有7万多个华人家庭。据去年华社的评估,约每12个华人家庭雇佣保姆,保姆需求量在6000上下。多年来一直需大于供,保姆紧缺。

  近几年华人家庭保姆有三大来源,第一类是马来妇女,她们大多受签证限制,一般只做半年,也有个别长期黑在英国。马来妇女绝大多数工作勤奋,吃苦耐劳,口碑甚好。第二类是大陆的下岗妇女,她们中以中国东北、华北地区占多数,这批人原先在中国可能是公司、工矿职员,她们也大多是非法居英。第三类人数较少,她们是香港来的华人妇女,或一些有合法身份居英的中国大陆妇女,这批人都有家庭在英,一般是兼职做保姆,晚上要回自己家。

  由于保姆大多是非法居英,无合法打工资格, 雇佣她们是违法的。她们与雇主间的纠葛一般无人知晓。出了事,雇主不张扬,忍了,息事宁人。

  保姆总体能胜任工作 个别不良分子难以避免

  在接到金太太的爆料后,记者近日走访了数个华人社区和一些长期雇佣保姆的华人家庭。总体来说,保姆不管来自何地,基本还能胜任工作,雇主和保姆也能相安无事。采访中,也有不少家庭提供一些不良的例子,他们都希望报社能给予揭露,以提醒华人注意。

  林太,登广告请保姆,到伦敦唐人街约见人,第二天保姆如约赶到,但两手空空,保姆就说来的路上,在伦敦换乘地铁时,所有行李物件被偷了。林太看不过去,送她50镑买衣服。下午出去,就没再回来。

  王太太家有两女,长期雇佣保姆。去年老保姆回国了,她请了一位新人,新保姆上班刚两周,突然接到电话,说她老公在爱丁堡出车祸,而且是她老公撞了别人。他老公害怕影响身份,希望私了。保姆就跟王太太商量先支用下四周的工钱。她还说去两天就回来,王太看保姆的行李箱都还在,也就答应先付720镑人工。可保姆一走,再没消息,打开行李箱,只是一些旧衣烂衫,一文不值。

  李先生夫妇开中药店,是英国华人中医界的知名人士,家里一直雇佣着两个保姆。由于身份等种种原因,保姆换得较频繁,李太太抱怨一位保姆走时,带走了一大包虫草,价值两万人民币,另一位保姆辞工时卷走一副耳环,两个戒指。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