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情报机构卷入虐囚案 民间要警方替政府调查组

2012年01月14日10:32
来源:新华网
  英国检察部门和警方12日决定,不对英国政府两个情报部门参与虐待恐怖嫌疑人作出刑事犯罪指控,而着手调查情报部门卷入的另两起类似案件。

  缺证据

  英国刑事检察院说,证据不足,因而不会指控英国安全局和英国秘密情报局,即军情5处和军情6处,同谋虐待两名恐怖嫌疑人。

  美国当局2002年在巴基斯坦逮捕宾亚姆·穆罕默德。这名恐怖嫌疑人说,美国中央情报局用飞机秘密把他送到摩洛哥并虐待。18个月后,美方把他转运至阿富汗,2004年送往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

  针对英方情报人员是否协助或怂恿折磨嫌疑人,英国检方发现,一些军情5处人员“向美国当局提供宾亚姆·穆罕默德的信息;他遭拘押期间,向美方提供(讯问过程中希望向嫌疑人提出的)问题”。

  然而,检方认定,“没有充分证据”表明英方人员提供信息时“知道或应该知道”嫌疑人可能会受到“等同于折磨的虐待”。

  检方说,不指控,不意味着嫌疑人所述虐待“没有发生或者合法”。

  另一案件中,一名军情6处人员2002年涉嫌在阿富汗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协助或怂恿折磨一名恐怖嫌疑人。检方说,调查人员无法与涉案嫌疑人会面,没有见到英方人员以外的其他目击者,因而无法收集证据。

  新调查

  伦敦警察局同一天说,将对情报部门是否涉嫌把两名利比亚人送交穆阿迈尔·卡扎菲政权着手刑事犯罪调查。

  利比亚去年爆发内战,卡扎菲遭反对派推翻。利比亚现政权高级军事指挥官阿卜杜勒—哈基姆·贝勒哈吉指认美国中情局和英国军情6处昔年曾帮助卡扎菲追捕反对派人员,2004年把他从泰国曼谷押送至利比亚。

  英国救助慈善会说,另一名受害人名为萨米·萨阿迪,同样是卡扎菲的反对者,2004年由英方人员协助抓捕并送返利比亚。

  贝勒哈吉和萨阿迪说,关押期间,他们遭卡扎菲当局虐待。

  英国警方在声明中说,两起案件“非常严重”,从公众利益角度而言,应立即启动刑事犯罪调查,而不是等待英国政府调查组完成调查。

  不信任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2010年下令组建一个调查组,由佩尔特雷尔·吉布森主持,核查英国情报机构是否参与虐囚。

  一些人权团体和律师认定政府调查组“没有可信度或透明度”,因而拒绝提供证据或与调查组成员会面。

  救助慈善会主管克莱夫·斯塔福德认为,政府调查组“不可能发现真相”,因而欢迎警方刑事犯罪调查。

  副首相尼克·克莱格承诺,政府和安全机构将“彻底、全面”合作,协助警方查明真相。(新华社电 惠晓霜)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