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浙江天台发现新恐龙物种 化石标本险被炸毁(图)

2012年01月14日16:44
来源:人民网
图为蒋严根正在翻看当时保护“天台越龙”化石的照片。 杨国球 摄
图为蒋严根正在翻看当时保护“天台越龙”化石的照片。 杨国球 摄

  中新网杭州1月14日电(江耘 丁必裕 杨国球)龙年来临之际,“天台越龙”这个新的恐龙物种化石标本一经在浙江自然博物馆展出后,就引起轰动。今天,“天台越龙”发现者蒋严根向记者回忆起当初发现这块恐龙化石标本的故事。

  "天台越龙",很好,很好!”当得知自己发现的恐龙化石标本被展出,已退休在家的蒋严根老先生激动的有些说语无伦次。如果没有他,这块化石标本就会被彻底炸毁。

  蒋严根是“骨灰级”的恐龙爱好者,在当地有“天台龙王”之誉,他40多年一直致力研究和保护恐龙化石。权威学术杂志中英文版《地质通报》按蛋化石新种命名规则,曾命名蒋严根发现的白垩纪时代的恐龙蛋化石为蒋氏天台蛋(新属、种)。

  “那是1998年11月13日下午,我在上三高速公路施工现场发现了一块巨石,上面正好露出了恐龙化石,一眼便可看到7节尾骨和一根腿骨,保存十分完好,这是十分难得的标本。剥离后肯定会有新的发现。”虽隔了十多年,但是蒋严根对当时的日期和细节依旧十分清楚。

  发现恐龙化石标本,蒋严根很是兴奋。不过,他马上又被急出一身冷汗,因为高速公路的施工人员已打好炮眼,放上了炸药,即将引爆。

  在蒋严根的要求下,施工人员同意暂缓引爆。同时,他赶紧跑到县政府,向原副县长姜仕仁汇报这一发现。

  姜仕仁看到老蒋气喘吁吁、汗流浃背的样子,连忙倒上茶,叫他坐下慢慢说。蒋严根顾不上喝茶,一把拉上他就走,“姜县长,快一点,那边只需一根火柴,就要把恐龙化石给毁了。”姜仕仁也听出个大概,立即驱车赶到工地进行制止。第二天,蒋严根与洪永兵等人花了一天功夫,把发现的化石剥离了出来,并送到了天台县博物馆。

  研究人员发现,这块化石标本包括恐龙的颈椎、脊椎、尾椎、前肢和后肢等部位,是浙江省发现的保存最好的恐龙化石之一。

  “天台越龙”生活在距今约1亿年前的白垩纪,属于鸟脚类恐龙中的基干鸟脚类。由于化石出土地古属越国,便将其命名为“天台越龙”,相关研究论文已在英国《白垩纪研究》杂志上发表,并得到国际公认。

  记者从浙江自然博物馆了解到,这头恐龙长约1.5米,高不足1米,是迄今为止在浙江发现的最小的袖珍型恐龙,体型和一只大型犬不相上下。地球科学部馆员郑文杰表示,“天台越龙”不但是中国东南沿海首次发现的鸟脚类恐龙,而且是亚洲所发现的鸟脚类恐龙中所处纬度最低的。

  另据了解,天台已发现张氏巨型长形蛋、国清寺树枝蛋、蒋氏天台蛋等10种类型的恐龙蛋化石,在中国实属罕见。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